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茄子打药不讲究?花钱不说,还没效果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经济作物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分享到:
  1. 清理病残体。

病枝病叶病果甚至病株都是传染源,把它们清理出棚就是减少了传染源,自然打药的效果会好些。

  1. 选择打药的日期。

多数的农民都是掐指算着,一星期左右打一次药。但病害的防治最重要的调节环境条件,而不是打药。有的农民可以做到连续五六十天不打药,只有该打药的时候才打药,打要打在关键点上。比如浇水前一天、阴天前一天、初次发现重点病害的时候等。因为此时不打药,可能会造成较大的损失。

  1. 选择打药的时间。

打药的时间不是确定的,但原则之一是打药的时候要保持通风,原则之二是高温强光时间段里不要打药,比如夏天中午。有一次遇到一户农民,早上还没放风呢,药打完了,而且还不准备放风。这样做不行,整个晚上棚里很湿,早上再加这么多水,有的病菌可以在一个小时内进入蔬菜。如果下午打药,应该在闭风前半小时甚至一小时前打完,以保证排出湿气。当然,对于个别的虫害,打药有特殊的时间要求是另外一回事。

  1. 药物的选择。

如果是防病,应当清楚地知道当时当地关键是防什么病,如果是治病,药物一定要对症,拿不准的找专家看看,不能猜。

  1. 药物的稀释倍数。

农药应当按说明使用,可以稍微加量,但我不建议加倍使用。如果感觉药效不好,一是可以换用别的药,二是改进自己的打药技术。

  1. 药物的混配。

防病时打保护剂,病害初期可以用保护剂混内吸剂。同一成份的农药不要混配,而有的农民对农药的成份连看都不看,怎么做得好呢。大部分有机型的药物一般可以混配,小分子的药物要慎重,特别是碱性的(扯远点说,钙肥与其它肥料和农药的混和要慎重也是这个道理)。

  1. 药物的浓度。

所有药物的总浓度一般不要超过千分之三,如果达到千分之五,很容易产生药害。

  1. 喷雾的效果。

喷雾最佳的效果是,在叶片背面布满”“密密麻麻水点。这是由喷雾器的压力和行走速度决定的,走得慢了水点容易连片,快了水点稀或打不到,压力小了水点大。所以开始打药的时候要检查一下喷雾的效果。

  1. 打药后一两天,注意观察疫情。

这样是为了确定是不是需要再一次打药、打什么药。多数农药,其同一成份的药物连续使用不要超过两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