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种植业

想让大棚高产?如何解决春季蔬菜黄叶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经济作物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分享到:

  春回大地的温暖也让棚内的蔬菜产量增加。但同时令很多农户不解的是,蔬菜黄叶的问题也开始频发,其主要症状是无侵染性,上部和下部的叶片都发生黄化,其实这是典型的生理性缺素症。

  棚室出现黄叶的主要原因

地温回升慢,导致植株生长不协调

  低温天气转暖后,气温快速回升,但地温回升速度较慢,于是地上部茎叶快速生长,地下部根系生长缓慢,出现养分供应不足问题。叶片光合作用产生的有机营养难以满足整株的生长发育,进而表现出营养不良,出现植株上下黄叶等现象。

土壤状况恶劣影响

  很多棚室的地表泛起红色、白色、青色物质,盐渍化严重,土壤黏重。除此之外,很多菜农喜欢全棚覆盖黑色地膜,且地膜紧贴地面,天气转暖后,在高温、缺氧、不透水的情况下,地表毛细根就容易被捂坏了。根系生长不良,养分吸收受阻,从而引发后续的一系列营养不良症状。

  如何解决春季蔬菜黄叶?

  改变黄叶,应上下齐管,根叶同补

  首先,叶面快速补充营养,植株出现黄叶主要是营养供应不足所致,所以要及时补充营养,尤其是新生叶片黄化是影响生长点生长的重要因素。

  其次,改善土壤条件,创造适宜条件,促进新根快速萌发建议撤除操作行内的地膜,冲施生根性肥料。

  最后,预防+防治。植株黄叶,抗病能力必然下降,若不提早预防,病菌就会趁机侵染,引发各种侵染性病害。因此,近期应加强棚室环境调控,合理放风,降低棚内湿度,并且定期喷施百菌清、扑海因、中生菌素等药剂,抑制病害发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