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科学防控动物疫病保障畜牧产业健康发展 —2023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指南

来源:兴安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兴安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分享到:

  春季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潮湿阴冷天气多。在饲养管理不当、生物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卫生消毒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下,极易发生呼吸道、消化道类疾病。因此,在全力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同时,应加强春季多发和常发疫病的防控,为指导养殖户科学防控动物疫病,现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做实基础免疫

  免疫是防控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有效手段。春季散养户的集中免疫要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构筑有效免疫屏障。规模化养殖场要科学制定免疫程序,及时监测免疫抗体水平,确保免疫效果。在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常见疫病,尤其是人畜共患病的免疫工作。布病、包虫病免疫地区要做好新生羔羊的补免工作,发生过炭疽疫情的地区,可对易感牲畜进行强化免疫。牧区要做好转场畜的春季免疫工作。

  二、加强监测排查

  养殖人员要加强对畜禽的临床检查和健康状况监测,重 点关注畜禽行为表现、休息状态、反应、采食饮水情况、被毛外观和粪便状态等。对牲畜表现食欲减退、喜卧、跛行、发热、口鼻流涎、口蹄部位出现水泡和破溃、口炎、眼鼻分 泌物增多、腹泻等症状的,禽只表现精神沉郁、嗜睡、呆立、头翅下垂、食欲不振、脚鳞出血、呼吸困难、排稀便等症状的,以及异常死亡或其他异常状况的,应立即采集样品送检,并按程序进行疫情报告。发病场点应尽快采取隔离、消毒等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

  三、强化清洗消毒

  要强化环境清洗消毒工作,注重消毒效果。选择适宜的消毒剂,不同消毒剂对温度敏感程度不同,过硫酸氢钾等强氧化性消毒剂受低温环境影响较小,但受有机物干扰较大。醛类、季铵盐类等消毒剂受低温环境影响较大,但受有机物干扰小。低温环境下可通过延长消毒时间、增加消毒浓度和频率等措施来提高消毒效果。栋舍外消毒时,应选择在相对温暖的时段进行。消毒前做好消毒区域的清洗,眼观无污物后再实施消毒。消毒剂可用温水配制,以增强消毒效果。

  四、严格生物安全措施

  定期评估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水平,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制度有效执行。养殖场要严格限制无关人员进出,人员进出要严格执行更衣换鞋、消毒及淋浴等卫生制度。外来车辆及其他运输工具不允许进入养殖场,进出场的所有车辆及其他运输工具应彻底清洗消毒。执行净道、污道分开管理,严格控制场内人员、车辆、物品以及养殖动物的流动。进行集中灭鼠,及时清扫散落的饲料,防止鸟类在场区内搭窝逗留。

  五、做好无害化处理

  不得随意丢弃、抛弃病死畜禽及其排泄物、垫料、包装物、容器等污染物,防止病原微生物扩散传播。要严格按照无害化处理相关技术规范,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无害化处理。应优先选择专业无害化处理厂处理病死畜禽。畜禽尸体在运输和处理过程中应遵循既防止病原扩散,又防止污染环境的原则,畜禽尸体应装入密封袋,确保不渗出液体。运输车辆应密闭防渗,车辆和相关运输设备离开圈舍和掩埋点时应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六、落实人畜共患病防控

  要针对不同人畜共患病流行特点,落实监测、免疫、检疫、净化、扑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综合性防治措施。布病免疫地区,要注意防疫人员的个人防护,为开展防疫人员配备防护服、眼罩、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包虫病流行地区,持续做好羊免疫、犬月月驱虫,在牛羊集中屠宰季,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做好屠宰病变脏器的无害化处理。炭疽新老疫区,要加强监测,必要时 采取强化免疫措施。要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 宣传当地常见易发人畜共患病的种类、传染源、传播特点及危害性等内容,提升养殖场户和公众防范人畜共患病的意识,做好自我防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