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兴安盟农牧局发布畜牧业应对寒潮暴雪天气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科室 作者:兴安盟农牧局畜牧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分享到: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盟经历了一轮大范围寒潮降温过程,目前仍在持续,为有效应对寒潮天气,保障畜禽安全过冬,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依据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应对寒潮暴雪天气技术指导意见》及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畜牧业应对寒潮暴雪天气技术指导意见》,特制定《兴安盟畜牧业应对寒潮暴雪天气技术指导意见》,提出9项技术措施,积极应对。

       调查摸底,建立档案。结合实际,对辖区内牲畜存出栏、棚圈、饲草料储备、疫病防控等畜牧业生产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建立畜牧业生产工作档案。

       加固和修缮畜禽棚舍。立即对畜禽棚舍和水、电等基础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巡查、加固,重点排查存在隐患的老旧棚舍,及时转移畜禽,防止发生坍塌事故。因灾损毁圈舍一时难以修复的,要就地取材,采用树杈、玉米秸秆、薄膜等材料,修建简易圈舍。及时清理积雪,减少畜禽棚舍承重,防止被暴雪压塌造成人畜伤害。

       做好保暖防冻。及时添置防寒保暖设施设备,合理采取圈舍密闭措施,做好畜禽保暖越冬。畜禽舍要挂好草帘或棉被等,以提高舍内温度。同时,可在白天气温较高时段开展畜禽舍通风换气,保持舍内空气新鲜,防止呼吸道疾病发生。

       强化饲养管理。做好饲料营养调控,提高畜禽御寒能力。在保障饲料营养全面的前提下,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左右的添加能量饲料(如玉米、油脂等),以保证能量消耗,提高畜禽自身御寒能力。也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多维、电解质等抗应激剂及免疫增强剂,减少应激反应。饲料饲喂前应仔细检查,不用霉变饲料饲喂畜禽,防止中毒。注意饮水卫生,尽量给畜禽提供温水,避免因饮用雪水造成传染性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和孕畜流产。

       加强饲草料储备和畜禽销售。备足饲料、取暖燃料、疫苗、消毒药品、消毒设施、抢险工具等应急物资储备,防止因道路损坏、运输中断等导致的饲料等物资短缺。牧区要全面摸底排查,准确掌握饲草料储备和缺口情况。对于存在饲草料储备缺口的,建立协调机制,积极联系周边地区,协调饲草料调运等事宜。针对可能出现的饲草料等投入品及出栏畜禽调运困难,协调交通等部门畅通产销运输渠道,做好产销衔接,维护畜牧业正常生产秩序,提升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抓好动物防疫工作。严格执行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及时进行畜禽、养殖场所、周围环境消毒灭源。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好畜禽免疫和补免工作,加强疫情巡查。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及时上报属地农牧部门,并严格落实扑杀、无害化处理等措施,严防扩散蔓延。近期要特别注意做好牛羊口蹄疫、非洲猪瘟、禽流感、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等疫病的防范。及时对死亡畜禽和污染物无害化处理,可采用洒生石灰深坑填埋或焚烧等方式,确保灾后动物疫情平稳。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加大畜牧业生产知识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如何应对寒潮天气、保障畜禽安全过冬、降低灾害损失等,让全盟养殖者掌握饲养管理先进生产技术和防灾害技术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做好技术服务。以线上、线下(实地)或制作技术手册、小视频等方式向养殖户提供优质的饲养管理技术和防灾技术、自救技术,提升饲养管理能力、防灾害能力和自救能力。

       及时上报有关信息。要及时掌握大雪和大风、降温等对畜牧业生产带来了的不利影响及造成的畜牧业生产损失情况,登记造册,将相关情况按程序第一时间上报至上级主管部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