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兴安盟春季接羔保育关键技术要点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畜牧业技术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分享到: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进入了春季畜牧业生产的重要节点,各地要严格按照盟委、行署对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生产生活区的消毒和个人卫生注意事项。同时,抓好接羔保育等畜牧业生产。

  1、做好圈舍日常管理。圈舍要注意保暖防风,预产期相近的母畜应分群管理和按营养标准饲养,产前2天母畜进入接生棚圈;加强圈舍、接羔和饲喂用具等日常消毒,饲养人员注意日常防护和消毒。

  2、做好母畜饲养管理。做好补饲,特别是要增加蛋白质和钙、磷等微量元素的补充,饲喂时不要挤撞、不饮冰碴水,产前、产后应给予充足的优质饲草和易消化的青绿饲料和多汁饲料。

  3、做好初生仔畜护理。仔畜产出后,要把其口腔、鼻腔里的黏液掏出擦净,脐带用碘酒消毒,仔畜身上的黏液,应及早让母畜舔干,并让仔畜尽早吃到初乳,利于仔畜增强体质和排出胎粪。

  4、做好仔畜日常护理。勤观察、勤配奶、做到防冻,注意痢疾等疾病的防治;对于产双羔或三羔的母羊应补饲足够的饲草料,满足哺乳需求,缺奶的羔羊要及时找奶妈和哺喂代乳粉,确保成活率。

  5、做好疫病防控及驱虫。春季是牲畜疫病和寄生虫病高发期,要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及时做好产房、圈舍等消毒工作,按春季牲畜免疫程序100%做好免疫接种及驱虫工作。

  6、做好牲畜适当补栏。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做好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及评估,调整畜群结构和数量,抓好保母畜、提高仔畜成活率这个关键环节,及时并适当补栏,为今年畜牧业生产奠定良好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