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兴安盟畜牧工作站提醒广大养殖户春季如何消毒牛舍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畜牧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分享到:

  开春后气温逐渐回升,牛场圈舍内细菌繁殖很快,春季时节抓好消毒管理工作是养牛的重要环节,此时对牛舍勤消毒可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以下几种常用的消毒实施方法,可有效消杀病毒菌。

  1、化学消毒法  这是最为常用的方法,消毒药物应考虑选用广谱性杀菌剂。

  2、生物消毒法  将被污染的粪便堆积发酵,利用嗜热细菌繁殖时会产生高约70℃的热,经过1—2个月可将病毒、细菌、寄生虫卵等病原体杀死。但此法不适用于炭疽、气肿疽等芽孢病原体引起的疫病,这类疫病的粪便应焚烧、堆积发酵或深埋。

  3、定期性消毒  一年内可进行2—4次,至少于春、秋季各进行1—2次。牛舍内一切用具每月应消毒1次。对牛舍地面及粪尿沟可选用下列药物进行喷雾消毒:5%—10%热碱水、3%苛性钠、3%—5%来苏尔溶液等,用20%生石灰乳粉刷墙壁。

  4、临时性消毒  牛群中检出并剔出结核病、布氏杆菌病或其他疫病牛后,有关牛舍、用具及运动场须进行临时性消毒。布氏杆菌病牛发生流产时,必须对流产物及污染的地点和用具进行彻底消毒。病牛的粪尿应堆积在距离牛舍较远的地方,进行生物热发酵后,方可充当肥料。产房每周进行1次消毒,分娩室在临产牛生产前及分娩后各进行1次消毒。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