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春季养羊注意事项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分享到:

  俗话说“三月羊、靠倒墙”,早春季节是羊群最难度过的关键时期。重视羊群的春季管理、补充足够的饲料饲草、做好羊群春季防病工作至关重要,应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1、合理放牧

  早春季节是母羊产羔和哺乳的重要时期,放牧处理是否得当,直接影响到全年的生产。初春牧草枯黄且缺乏多汁饲料,营养价值较低,此时光靠放牧,很难满足羊的营养需要。

  放牧时一般应选择避风向阳,地势高燥、水源较好的阳坡低凹处。春季风大,羊只瘦弱,应采取顶风出牧,顺风归牧的放牧方式,尽量缩短放牧距离,防止体力消耗。注意抓住晴天中午暖和的时间放牧,放牧时不要一次性放牧过量,不要让山羊吃到霜冻的草和喝冰水,出牧前先给羊喂半饱的干草。经过15-20天的时间,待羊的胃肠功能适应了青草的消化特点后再转入全天放牧,全天放牧时也应适当补料。

  一般对羊的饲喂顺序是:先饮水,然后喂草,待羊吃到5-6成饱后,喂给混合精料,然后给羊喂饮淡盐水,待羊休息15-20分钟后出牧。这样能防止羊采食过量嫩草引起瘤胃胀气或中毒,造成羊只死亡。

  2、注意防寒保暖

  春季天气变化不定,夜间气温仍然很低,而且羊只在晚上活动量小,特别是初春,一定要做好羊群的防寒工作,设法提高羊舍温度,羊舍在晚上仍遮掩好门窗,尽量少用消毒液消毒羊舍,保持羊舍干燥,避免潮湿。舍内羊粪有良好保暖作用,在天气不好时不要清除。初产羔羊要增铺垫草,羊饮水要少量勤添,最好是添加温水,羊白天饮足后,要把剩下的水倒掉,防止怀孕母羊和羔羊饮冰渣水,导致生病甚至流产。

  3、精心饲养管理

  春季天气冷,牧草枯黄,羊体能消耗增大,育成羊进入瘦弱期,对营养需求量增大,饲养管理上稍有疏忽会造成大批死亡。首先要抓春膘,增强羊的抵抗能力。羊放牧回舍后还应加喂一定量的野草和补料,并满足供给羊饮水,让羊吃饱喝足。每天每只羊补喂的精料为200-250克的玉米、大麦、黄豆类等粉碎的混合料。

  (1)种公羊此时处于非配种期,要加强饲养,加强运动,合理放牧,为配种期奠定基础。要求保持中上等膘情,健壮的体质,充沛的精力,旺盛的精液品质,保证和提高种羊的利用率。

  (2)母羊处于哺乳期,要保证有充足的奶水供给羔羊。母羊产后20-30小时乳汁的多少,是早春羔羊成活的关键。为了提高母羊泌乳力,应给母羊喂充足的优质青干草、精饲料,并注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供给。

  4、搞好环境卫生

  场地圈舍要干燥,排水要方便,圈舍要冬暖夏凉,通风良好,清洁干燥,羊体洁净。春季雨水多,温、湿度适宜,细菌繁殖速度快,容易致羊发病。羊舍内应勤除粪、勤打扫、勤晒和勤换垫草,并不定期地用生石灰对舍内吸潮消毒。羊外出放牧后应将舍内门窗打开透风换气,排出舍内潮气,避免有害气体使羊的代谢机能减弱,妨碍羊体正常的血液循环和呼吸活动。羊放牧回舍后,应及时擦除羊体上的泥土,经常保持羊体的清洁卫生。另外,春季给羊补喂的草料一般都是上年储存的,由于储存时间长,到春季食用时都有不同程度的霉变,羊食用后常会引起慢性或急性中毒。因此,应特别注意翻晒去霉或水洗去霉,避免羊病发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