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乌市畜牧工作站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牧民如何识别母牛分娩的症状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分享到:

  随着冻精冷配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大大促进了优质肉牛和当地黄牛的杂交改良工作,但由于采用良种公牛冷冻精液使得母牛生产分娩中难产的几率明显增加,为了确保分娩母牛及牛犊安全,学会识别母牛分娩症状也是养牛人的必备本领。

  1、乳房肿胀

  乳房约在产前15天左右开始膨大,到临产前几天可以从前面两个乳头挤出粘稠、淡黄如蜂蜜状的汁液。当能挤出乳白色的初乳时,约在一两天内就会产犊。

  2、外阴部肿大

  母牛怀孕后期,阴唇逐渐肿胀,变得柔软,皱褶展开,封闭子宫颈口的粘液塞开始溶化,在产犊前一两天呈透明状,从阴门流出,并垂挂在阴门外。

  3、母牛两侧臀部塌陷

  母牛到怀孕后期,由于骨盆腔内的血管中血流量增多,使静脉淤血,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渗出血管外,浸润周围组织,使骨盆部韧带软化松弛,因此两侧臀部塌陷。到临产前一两天,尾根两侧的肌肉明显塌陷,这是临产的预兆。

  4、母牛表现明显不安

  子宫颈开始扩张,子宫开始发生阵缩,母牛时起时卧,频频排粪排尿,头不断向后看腹部,来回走动,甚感不安。这些表现预示着牛犊即将出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