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兴安盟畜牧工作站提醒广大养殖户如何治疗冬季猪感冒方法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畜牧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分享到:

  猪感冒是一种由寒冷刺激所引起的以上呼吸道黏膜炎症为主症的急性全身性疾病,各种品种、性别、年龄的猪只都容易感染,一旦患病就会影响猪的生长发育,因此采用有效的治疗方法来保障猪只的健康生长是很重要的。

  猪感冒可分为两种治疗方法:

  1.西药治疗法。

  西药治疗比较简单,也是当前养殖户主要采用的治疗手段,一般来说采用西医治疗应该尽可能的避免使用抗生素,必要时可以选用15%病毒灵注射液进行肌肉注射,用量一般在25mgkg,每天注射2次,连续用药3~5d即可取得显著疗效;或者是肌肉注射3%的安乃近,用量一般在30mg/kg,每天注射2次,连续用药3~5d即可取得显著疗效。

    2.中医治疗法。

  中医治疗药物残留少,副作用较小,而且可以达到根治的效果。在猪感冒的治疗中,中医认为在治疗上应该以辛温解表、疏散风寒、外吹通痹散为主要的治疗原则,因此可采用以下中药方剂。方剂一:柴胡、黄芩、连翘、板蓝根、葛根、黄柏50g,二花30g。将以上中草药中再加入10kg的生玉米粒,25kg的水进行煎煮,直至水分蒸发完全,将剩下的药渣放凉后拌入2kg的生石膏,最后拌在病猪的饲料中供其采食,每天2次,连续3d左右即可取得显著疗效。方剂二:羌活、白芷、防风、苍术、薄荷、黄芩、荆芥10g,川穹、桔梗、紫苏6g,细辛、甘草3g。将以上中草药先进行煎煮,其中羌活、白芷、防风、苍术、桔梗、黄芩、甘草先煎煮10min后再加入细辛、荆芥、紫苏,共同煎煮 20min左右,去渣放凉后给病猪灌服,每天1次,连续用药3~5d即可取得显著疗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