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兴安盟畜牧工作站提醒广大养殖户如何在冬季预防羊舍氨气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畜牧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分享到:

  近段时间由于天气转冷很多羊场为了保温,采取封闭门窗,因通风不畅和环境卫生差等原因导致羊舍氨气剧增,羊只抵抗力差,发病率高,易发呼吸道疾病,用药效果不好,死亡率高。

  • 氨气来源

  羊舍内氨的来源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来自于胃肠道。饲料中的氨基酸在羊体内降解后,在肝脏内转变成尿素,并排到胃肠道,在微生物脲酶的作用下,水解生成氨和二氧化碳。另一种来自于舍内环境,由堆积的粪尿、饲料残渣和垫草等有机物腐败分解产生。

  • 氨气的危害
  1. 诱发呼吸道疾病。氨气溶解于水呈现强碱性。对于潮湿的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眼睛流泪、灼痛,角膜和结膜发炎,视觉障碍。氨气进入呼吸道可引起咳嗽、气管炎和支气管炎、肺水肿、呼吸困难、窒息等症状,甚至坏死,造成呼吸机能紊乱。同时呼吸道纤毛丧失活动功能,增加由空气传播疾病的易感性。研究指出,当氨气浓度达到10ppm~15ppm,会明显降低动物的抵抗力

  2.降低机体抵抗力。氨气通过呼吸道吸入后,经肺泡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素变为正铁血红素,降低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从而出现组织缺氧,降低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3.对动物生长性能的影响。血氨浓度增高,导致肠膜供血减少,黏膜上皮脱落,营养吸收减少,黏膜免疫力下降,临床上常见浓氨环境中,腹泻增多。同时氨的解毒过程是一个高度耗能的过程,因此动物用于生长和生产的能量就相应减少,从而影响动物的生长性能。羊的日增重随着圈舍内氨气浓度的升高而下降,料重比则随着圈舍内氨气浓度的升高而升高,同时氨气还可诱发其他的疾病。

  四、预防措施

  1、针对肠道诱发的氨气,建议平时饲料中提添加健胃反刍散。

  2、针对圈舍环境卫生,建议平时多通风,定期消毒。每栋圈舍要严格控制羊只数量,防止密度过大,圈舍应通风良好,冬季保暖,春季防寒,以防感冒的发生。按程序做好疫苗防疫(传染性胸膜肺炎),定期驱虫。冬季羊床下面的粪便选择晴朗温暖的天气定期清理。选午后天气转暖时开门窗,或羊舍屋顶安置无动力风扇换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