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猪常用饲料原料和自配料技术要点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饲料草种监督检验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分享到:

  养猪以最大利润为目的,而饲料成本占养猪总成本的70%左右,所以,正确认识猪的营养特性和饲料要求,配置性价比好的配合饲料是提高养猪效益的重要途径。

  一、猪常用的饲料原料

  1、玉米:玉米是我国主要的能量饲料,在猪饲料配制时,都以玉米作为配比的主体,围绕它实行营养的多种饲料平衡,并补足蛋白质。由于玉米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所以磨碎后的玉米粉易于酸败变质,不宜长期保存;新上市玉米水分含量高,储藏过程中极易发生霉变,霉变后产生的黄曲霉毒性大,易使猪中毒,应引起高度重视。

  2、小麦麸:小麦麸具有轻泻性,乳猪饲粮中应避免使用,仔猪和中、大猪可使用5-15%,小麦麸是控制中猪过肥、便秘的良好原料、妊娠母猪饲粮中可占20%左右,泌乳母猪饲料中不应超过20%左右,以免能量过低,影响泌乳量的膘情。

  3、豆粕:乳猪饲料中应限制使用豆粕,不可超过25%,因为豆粕中的大豆抗原可致使乳猪和断奶仔猪腹泻,配合使用一部分膨化大豆将会取得更好的效用

  4、棉粕:棉粕所含的棉酚对猪具有一定的毒害作用,所以应控制棉粕使用量。一般情况下,乳猪、仔猪及母猪饲粮不可使用棉粕,生长猪和育肥猪饲粮中不可超过6%。

  5、菜籽:菜粕的苦涩味,会影响适口性和蛋白质的利用效果,阻碍猪的生长。因此乳猪、仔猪饲粮最好不用菜粕。生长猪、育肥猪和母猪饲粮中添加3-5%为宜。

  6、花生粕(饼):花生饼是猪饲料中较好的蛋白源,猪喜食,但不宜多喂,一般不超过15%,否则猪体脂肪会变软,影响胴体品质。

  7、鱼粉:鱼粉是乳猪、仔猪的优良饲料原料,但由于价格较高,一些养殖户和饲料厂使用鱼粉的量越来越少。在成本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使用一些鱼粉,这将有助于生猪生产性能的发挥。

  二、猪饲粮配制的原则

  1、满足猪的营养需要,保证营养的平衡:猪需要从饲料中得到热能、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成分。近年来,猪的饲料配方设计利用了“可利用氨基酸平衡”、“矿物质平衡”、“酸碱平衡”等理论,使营养更趋于合理,配方更经济。

  2、安全性:一是指不使用发霉、变质、受污染的原料,如玉米易滋生黄曲霉,产生黄曲霉毒素,磷酸氢钙的氟含量不可超标,公猪饲料中不能使用棉粕;二是指不使用易残留、对人体有危害的药物和添加剂,如"瘦肉精"。

  3、适口性:良好的适口性是配制饲料时应充分考虑的问题,除保证饲料原料的新鲜外,乳猪、仔猪饲粮可加入调味剂和香味剂。

  4、经济性:营养最好的配方不一定是最经济的配方。制作的全价配合饲料,无论是出售,还是自用,都应考虑经济性。

  三、制作猪饲粮配方的方法

  1、准备数据:⑴原料的种类。⑵各种原料的营养含量和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

  2、设计配方:根据已知的营养标准和各种原料营养含量,合理确定各种原料在配方中的比例,使配方的消化能、粗蛋白、钙、磷、盐、赖氨酸、蛋氨酸刚好达到营养标准而又不过多,从而降低成本。在设计配方时一定要注意配方的科学性,切勿随意添加任何一种原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