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犊牛梭菌性肠炎的防治措施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分享到:

  犊牛梭菌性肠炎是由魏氏梭菌引起发生于1-2星期龄幼犊的一种急性肠毒血症。

  病原   本病的病原为魏氏梭菌,属产气荚膜菌。本病菌在粪便、土壤和污水等处广泛存在,通常经消化道传染。病菌在消化道内大量增殖,产生强烈的外毒素,导致本病急性发作,致死率很高。本病一般呈地方流行性或散发。

  症状  本病发病急,有时不见症状即于数小时内死亡。病程稍长时出现腹泻,粪便中混有气泡,带血,颜色由黄白迅速转向黄红。拱腰努责,呻吟哞叫。有的出现神经症状。病牛全身症状加剧,最后衰竭死亡。 剖检可见小肠粘膜出血、坏死。有的肾肿大、软化,被膜不易剥离,浆膜上有出血点。

  防治诀窍   预防 由于本病病程短,有的未及时治疗即已死亡,故可在本病常发地区,在犊牛出生后用用0.2%高锰酸钾溶液,让其自由饮用,都有一定预防效果。 治疗 治疗本病的关键在于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可用磺胺 嘧啶,按每千克体重70毫克,与生理盐水混合,静脉注射,每日2次,连用4日。同时灌服抗菌药和次硝酸铋或鞣酸蛋白等止泻收敛药物,每日2次。为缓解酸中毒,可静脉输入碳酸氢钠溶液,也可灌服碳酸氢钠,每次50-100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