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如何治疗肉羊瘤胃积食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畜牧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分享到:

  瘤胃积食是因前胃收缩能力减弱,羊只采食大量难以消化或容易膨胀的饲草料,导致急性瘤胃扩张,瘤胃内溶物增加,停滞和堵塞,引起瘤胃运动及消化机能障碍的疾病。尤其是舍饲育肥羊较为常见的疾病。

  1、病因:①从放牧转为舍饲,尤其是刚买回来的羊只,从放牧突然转为舍饲其运动量减少,消化机能减弱,同时饲草料变化太大是本病常见的因素之一。

  ②长期饲喂单一或劣质饲草,而大量饲喂精饲料的羊只,或从劣质的饲草料突然转换成可口而且质量较好的饲草料时没有逐步过渡,有一些采食量较大或贪食的羊只容易引起本病。

  ③限制饮水或给予不清洁的饮水能引发本病。

  2、症状:患畜表现食欲及反刍消失不吃饲草料,拱背、虚嚼、流涎、瘤胃蠕动音消失,触诊瘤胃病畜不安,内溶物手感发硬,用拳按压留有压痕,有的病畜瘤胃内溶物坚硬如石。

  3、治疗:治疗本病以促进瘤胃蠕动,加快瘤胃内溶物运转,防止脱水为主。

  ①注射一定量的复合B族维生素或胆碱注射液,以促进前胃蠕动,口服1-2斤口服补液溶液,按摩瘤胃也可促进瘤胃蠕动。

  ②灌服一定量的石蜡油或植物油可起到缓泻作用。

  ③调节瘤胃菌群:用富川羊旺旺15克一次口服连用两天或灌服一定量的微生物制剂也能起到调节菌群的作用。

  4、预防:本病的预防以加强饲养管理,防止突然换料和过食。

  ①刚买进的羊只首先做好健胃工作以适应舍饲及短期育肥。

  ②严格禁止突然更换饲草料。

  ③建议增加草的品种提高草的质量及两公分以上的长草让羊自由采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