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兴安盟9月份水产养殖病害预测及防治措施

来源:所属单位,兴安盟水产工作站 作者:兴安盟水产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分享到:

  9月份,兴安盟气温、水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变大,可能会出现暴雨、强对流等天气,天气变化快,水质易变。

  一、病情预测

  (一)草鱼易发草鱼出血病、寄生虫病(锚头鳋病、鱼虱病等)。

  (二)鲤易发锦鲤疱疹病毒病、鲤浮肿、细菌性肠炎、细菌性烂鳃、寄生虫病(锚头鳋病、鱼虱病等)。

  (三)鲫易发鲫造血器官坏死病、寄生虫病(锚头鳋病、鱼虱病等等)。

  (四)鲢、鳙易发锚头鳋病、鱼虱病等寄生虫病。

  二、防治措施

  (一)预防措施

  1. 养殖池塘应做好工具消毒;及时调节水质或加注新水,定期用氯制剂、碘制剂或生石灰等对池水消毒,保持优良水质环境;适时开机增氧。

  2. 适当降低养殖密度,关注天气变化,减少应激反应,加强巡塘,发现病情及时采取措施。

  3. 提高饲料质量,在饲料中加入免疫多糖等提高水生动物抗病力;控制饲料投喂量,不过量投喂。

  4. 购买经过检疫的鱼苗、鱼种,有效预防寄生虫病的传播,鱼苗投放前用食盐或者高锰酸钾浸浴消毒。

  5. 病毒病目前无有效的药物药物用于治疗,只能以预防为主,注射疫苗有很好的效果。

  (二)治疗措施

  1. 寄生虫病:鱼虱、锚头鳋病等,使用国标渔药敌百虫全池泼洒有一定治疗效果。

  2.对于鲤浮肿病,应对发病池塘及相邻池塘进行隔离饲养,养殖器具等需消毒并专用,死鱼无害化处理,发病鱼池的水禁止排放,限制发病养殖场病鱼的移动和运输;对正在发病的池塘,应停止换水,开机增氧,保持充足溶氧,减少应激刺激,停止投喂饵料;发病初期,可全池泼洒抗病毒中药(三黄粉、大黄粉等)1~2次,剂量为10克/立方水体。

  3. 对于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症,可用恩诺沙星或氟苯尼考等拌饵投喂,同时对水体消毒。

  4. 对于鱼类细菌性肠炎病,可用恩诺沙星拌饵投喂,同时对水体消毒。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