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把青饲料青贮后有什么优势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饲料草种监督检验站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分享到:

  青饲料包括天然牧草、田间杂草、菜叶类、水生植物等.合理利用青饲料,可以节省饲养成本,提高养殖效益。然而青饲料并不是一年四季常有,再加上青饲料中含水量高,不易久存,易腐烂,如没有及时的饲喂,会影响其口感,严重的引起中毒现象。将青饲料经过发酵剂青贮,这种饲料基本上保留了青绿饲料原有的青绿、多汁、营养丰富等特点,提高饲草的利用价值,适口性好,存储时间长。

  青绿饲料经过发酵剂在密封缺氧的条件制成青贮饲料的优势有以下几点:

  1、原料来源丰富。作物秸秆(如玉米秸秆等)、各种野草、牧草、甘薯秧、树叶等,都可以青贮。

  2、饲料营养损失少。青饲料适时青贮,其营养成分一般损失10%左右。而自然风干过程中,由于植物细胞并未立即死亡,仍在继续呼吸,需消耗和分解营养物质,当达到风干状态时,营养损失约30%左右。如果在风干过程中,遇到雨雪淋洗或发霉变质,则损失更大。

  3、适口性好。青饲料经过发酵后,质地柔软,气味酸甜芳香,牲畜大都喜欢吃。尤其是对一些质地较硬、适口性差的青绿饲料经青贮后,改善适口性效果更为明显。还可促进牲畜消化腺分泌,对于提高饲料的消化率有良好作用。

  4、青贮饲料制作方法简便、成本小,不受气候和季节限制,饲草的营养价值可保存很长时间不变,可以满足牛羊等牲畜全年对青绿饲料的需要,也不会受鼠虫或霉变的危害。

  5、减少寄生虫病。青贮饲料由于营养丰富,乳酸和维生素含量丰富,饲喂牲畜消化疾病较少。同时,由于饲料经发酵后,寄生虫及其虫卵被杀死,可减少内寄生虫病的发生。一些杂草种子也因发酵而失去发芽能力,减少了牲畜粪便传播杂草的机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