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奶牛热应激的因素及防治措施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畜牧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分享到:

  奶牛产生热应激的因素

  主要有温度、湿度、温湿指数(THI)和饲养密度等,如温度在38℃时,湿度20%时产生热应激,50%时严重应激(危险)、80%时重度应激(死亡)。

  防治奶牛热应激的措施

  (一)调整日粮、加强管理

  营养上,提高日粮的浓度,提高精料的使用量,添加脂肪,如整粒棉籽、全脂大豆、脂肪粉。日粮纤维的调整,降低日粮的粗料比例,日粮中ADF(酸性洗涤纤维)不要低于17%,NDF(中性洗涤纤维)不要低于28%,75%要来自粗料,维持瘤胃的正常功能,ADF(酸性洗涤纤维)保持在19-20%,如果粗料质量好可以提高NDF到30以上,TMR饲喂可以提高粗料采食量。适当提高日粮的湿度、添加缓冲剂、提高常量元素浓度和维生素。

  管理上,提供充足清洁新鲜的饮水、增加饲喂次数,改变饲喂时间、消灭蚊蝇。

  (二)改进通风与喷淋降温

  酷暑季节牛舍需打开全部门窗,安装抽风机、鼓风机、吊扇,以加强牛舍通风换气和散热。轻度应激时以电风扇排风为主,中度应激时喷淋加风扇,严重应激时可淋浴。

  (三)环境绿化和牛舍建筑

  牛舍周围、运动场四周进行绿化。既美化环境,又起遮荫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