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乌市畜牧工作站专家指导农民朋友架子牛育肥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分享到:

  1、 架子牛的选择

  架子牛通常是指体重在300千克左右,年龄在1.5岁左右的公牛或阉牛。

  (1)品种:用于育肥的架子牛最好是优良肉用品种如西门塔尔等与地方母牛杂交的改良牛,便于进行强度育肥,生产高档牛肉。

  (2)年龄:在1.5岁左右,未达到成年的牛。

  (3)性别:未去势的公牛或阉牛。育肥效果公牛优于阉牛,阉牛优于母牛。

  (4)体重:体重在250-350千克的架子牛,生长发育整齐,便于采取统一的饲养方式,便于管理。体重达到500-550千克以上时,增重速度会逐渐下降。

  2、架子牛的育肥方法

  (1)体重相对较小的架子牛的育肥

  体重在200千克左右的架子牛,在饲养上应采用吊架子式饲养方法,在头2个月,饲料以粗饲料为主,精饲料为铺,一般精粗饲料比例控制在3:7,每天饲喂精料1-2千克,粗饲料自由采食。充分保证架子牛骨骼的生长发育,即吊架子,减少脂肪沉积,待体重达到300千克以上时,则按分段育肥方法科学育肥。

  (2)体重相对较大的架子牛的育肥

  体重在400千克以上的架子牛,在饲养上应采取快速育肥的方法,在2-3个月的时间内使牛迅速增加体重,迅速催肥,尽快出栏。精料喂量按体重的1%计算,粗饲料自由采食。饲料中应给予高能量,加强各项管理,促使快速增长,当架子牛体重达到500千克以上时即可出栏。

  (3)体重相对适中的架子牛的育肥

  体重在300千克左右的架子牛,在饲养上应采取分段育肥的方法,分为过渡期、育肥期和催肥期3个饲养阶段,育肥时间约120-150天。

  过度期:一般15-20天,肉牛到场后先喂给清洁饮水,加适量食盐调理肠胃(温水15-20千克、盐100-150克),增进食欲。第一周只喂粗料,不喂精料,第二周开始每天只喂麸皮1-2千克。过渡期结束后,无异常的进入育肥期。

  育肥期:一般45-50天,要限制运动,提高日粮中可消化蛋白质水平,逐渐增加精料比例,精粗料比例由4:6左右逐渐转变为6:4。每天饲喂精料2-3千克,粗饲料自由采食。

  催肥期:一般60-80天,要增加肉牛的采食量,提高精料比例至70%-80%。一是增加饲喂次数,保证肉牛快速增重,尽快达到出栏体重。二是采用先粗后精的饲喂方式,即先喂粗料,待牛吃半饱后,在饲料中拌入部分精料或多汁饲料,引诱牛多采食,最后把余下的精料全部投饲,吃净后下槽。每天饲喂精料4-5千克,粗饲料自由采食,体重达到500千克以上时即可出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