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母牛人工输精时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及时处理办法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作者: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分享到:

  (1)直肠内抓不到子宫颈  这是因为有的母牛子宫颈较深、下垂,在通常的部位找不到。处理的方法——可通过插入阴道的输精器配合指引找寻。

  (2)输精器不能顺利插入阴道  这是因为输精器干涩或误入尿道所致。或插入的方向不对,或母牛紧张阴道弯曲阻碍等引起。处理方法——做好输精前母牛外阴阴部的清洗消毒,必要时可在输精器上涂凡士林油。输精时避开尿道口,插入输精器时不要硬插,要缓慢转动前进。

  (3)输精器对不上子宫颈口  这是直肠内的手把握子宫靠前(向牛头方),造成子宫颈口下垂,或阴道皱褶阻隔,阴道长内弯曲阻碍,输精器偏向子宫颈外围等造成。解决方法——直肠内握颈的手应把握子宫颈外口处,切勿过前,不然会造成子宫颈口呈游离状态而下弯;如因阴道皱褶挡住了插不进去——此时不要乱捅硬插,应将握子宫颈的手向前推,使阴道伸展拉直皱褶,两手配合便可顺利插入;如因输精器偏入子宫外围——应退回重新缓慢双手配合引导插入。当输精器插入子宫颈口时,可轻轻摇动,此时把握子宫颈的手可以感觉到是否真正插入子宫颈口内。

  (4)输精完毕后有精液残留  主要原因是输精器的前出口在阴道或子宫内被堵塞,或细管一端活塞闭密性差引起。处理方法——注入精液时把输精器先向外拉一下,或向不同角度移动一下,避免被粘液或粘膜壁堵住,注精液时要慢。每次输完精液要检查有无精液残留,必要时应补充输精液。如果是细管一端活塞闭密性差引起,应向生产厂家反映改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