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母牛人工输精工作必须具备的条件和要求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作者: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分享到:

  一、开展人工输精工作必须具备的条件和要求

  1、人工输精许可

  从事冷冻精液配种的站(点),必须具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及冻精胚胎检验检测、冷冻贮藏、保存运输等仪器设备。从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经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技能鉴定,考核合格,取得配种员职业资格证书,要持证上岗。配种站(点)要有固定场所,设置必须符合本地改良规划和配种站(点)的统一布局。

  2、熟练掌握人工输精技术

  配种员要具有一定的家畜饲养、繁育改良、疫病防治等知识,需要经过人工输精技术学习与培训,并经过实际操作,熟练配种技术技能。确保配种受胎率,保证正常生产不受影响,并不断提高配种成绩。

  3、完善的登记记录

  配种员要有当地母畜登记、配种记录。特别是配种记录要记录全面,畜主、母牛号、品种、与配公牛号等,并做好档案的长期保管。

  4、周密的改良区域规划

  做好牛改良工作的区域规划,严格调配冻精供应,既要根据牛群实际制定改良计划,又要避免近亲繁殖。基层配种站(点)必须依照改良规划购进冻精和配种,不得私自随意采购冻精。

  5、适当的收费服务 按照当地工商、畜牧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收取配种费用,不得以任何借口增加收费标准。

  6、配合种畜禽行政监查部门做好本地犊公牛的管理,避免本交和乱配现象的发生。

  二、输精器具

  配种站(点)应具备的仪器设备主要有

  1、液氮罐 最好准备2个,其中30升液氮灌1个,用于储藏冷冻精液;10升液氮灌1个,用于盛放和携带冻精。

  2、显微镜 200—400倍光学显微镜,用于精液质量检测。

  3、消毒柜 用于用具消毒。

  4、水浴锅 用于消毒或冷冻精液的解冻。

  5、输精器 输精器有玻璃输精器和不锈钢输精器,但都易损,应备足。

  6、其它 有阴道开腔器、细管剪子、温度计、消毒液、生理盐水、一次性消毒手套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