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夏季谨防:饲料中霉菌毒素的分类与介绍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饲料草种监督检验站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分享到:

  夏季是真菌毒素污染饲料的高发季节,霉菌毒素是霉菌在谷物(大豆、玉米、麸皮)中繁殖过程中或者储存过程中产生的有毒代谢产物,尤其是一些隐性霉菌更为恐怖,正确认识这些毒素,做到提前预防与布控,减少损失。

  一、黄曲霉毒素。

  这是一种最为常见的毒素,主要是由黄曲霉和寄生曲霉产生的有毒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被动物采食后,迅速被胃肠道吸收,它在肝脏中的浓度最高,所以肝脏的受害最严重。肝为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和代谢器官,一旦受损会导致全身性出血、消化机能障碍和神经症状。

  二、玉米赤霉烯酮。

  又称F-2毒素,主要是禾谷镰刀菌的一种代谢产物,属于镰刀菌毒素类,它主要影响动物的生殖系统。玉米赤霉烯酮可促进子宫DNA、RNA和蛋白质的合成,使动物发生雌激素亢进症,所以又被称为类动情毒素。该毒素可使母猪外阴持续性红肿,这种红肿症状常被误认为是母猪发情,但出现症状的母猪却不接受公猪爬跨配种。其对公猪的影响也很显著,可导致性欲低下、精液量减少、密度降低,精子萎缩、变形,或畸形率增加等。

  三、T-2毒素。

  它是三线镰刀菌、拟技孢镰刀菌、梨孢镰刀菌等的有毒代谢产物,属于镰刀菌毒素类。T-2毒素有较强的细胞毒性,可破坏组织黏膜的完整性,使免疫细胞的功能下降,引起贫血、出血。由于T-2毒素能刺激肠道黏膜,因此还会引起猪的呕吐和腹泻。

  四、赭曲霉毒素。

  与黄曲霉毒素有些相似,主要侵害肝脏和肾脏。它可使肠道相关淋巴组织坏死,降低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影响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母猪长期过量饲喂赭曲霉毒素污染的饲料,有可能影响后代的免疫机能。

  五、烟曲霉毒素。

  该毒素常出现于玉米产区,它对机体呼吸道的损伤比较严重。有的猪场呼吸道问题总是反复难以治愈,可考虑是不是烟曲霉毒素在其中作怪。另外该毒素中毒后猪的生产性能和繁殖性能也遭到破坏,明显的症状是胚胎发育受损,免疫机能降低。

  六、呕吐毒素。

  在早期阶段中,呕吐毒素能导致皮肤刺激,缺乏食欲,呕吐;在后期,则会引起出血、消化道的坏疽、中枢神经系统问题、免疫系统的破坏、骨髓造血功能的衰退以及生殖功能衰退等。

  对于霉菌毒素的危害,预防是主要的,不要使用发生霉变的饲料及原料,我们在购进玉米等原料时,要认真挑选与评估,不要图一时便宜给自己留下后患与品质波动,尽量在源头上做到杜绝霉菌毒素,被动的添加防霉剂治标不治本,在防范霉菌毒素污染的同时,天气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特别是夏季潮湿高温的天气里,关注饲料霉菌毒素污染显得尤为重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