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怎样提高肉牛繁殖力

来源: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作者: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分享到:

  (一)提高母牛受配率、受胎率

  1、加强饲养  根据母牛不同的生理阶段,合理、全面、均衡、适量地提供营养成分,以满足母牛自身维持和胎儿生长发育、哺乳的需要,确保母牛处于良好的繁殖状态,过高过低的营养水平均会影响母牛发情受孕,导致代谢疾病。

  2、调整适龄母牛比例  定期清群、治疗或淘汰各类发情异常或劣质母牛,抓好母牛膘情,做好发情鉴定和适时配种工作,减少或避免漏配、失配、误配,提高母牛受配率。及早诊断母牛妊娠与否,对减少母牛空怀,提高受胎率和防止母牛流产有着重要作用。在生产中要加强放牧管理及冬春的补饲,使牛群早日复壮、发情,在配种季节母牛群配备体质好、性欲旺盛、配种能力强的壮龄公牛。

  3、做好母牛的发情观察  牛发情的持续时间短,约18小时,而且发情爬跨的时间多集中在晚上20时到凌晨3时之间。因此,用常规观察法漏情的母牛可达20%左右。为尽可能提高发情母牛的检出率,每天至少在早、中、晚分3次进行定时观察,分别安排在早晨7时、中午13时、晚上23时,每次观察时间不少于30分钟。按上述时间安排观察牛群,发情检出率一般可达90%以上。

  4、适时输精  一般在发情终止后7—14小时排卵,考虑到卵子的寿命以及精子的运行时间等因素,牛适宜的配种时间应在排卵前的6—7小时。因此,当母牛发情表现开始减弱,由神态不安转向安定;外阴部肿胀开始消失,子宫颈稍有收缩,粘膜由潮红变为粉红或带有紫青色;粘液量由多到少且成混浊状;卵泡体积不再增大,泡液波动明显等变化出现时即可配种。狠抓上年空怀母牛的适时配种,对上年空怀母牛,下一年早春来到时要充分注意母牛发情补配工作。

  5、犊牛按时断奶 促进母牛性周期活动和卵泡发育,能提早发情,提高受配率。

  6、治疗母牛不孕症 找出不孕的原因和发病规律,才能找出防治母牛不孕症的有效措施和方法。

  (二)提高犊牛成活率  狠抓孕牛饲养管理,改善母牛的饲草、饲料品种,特别对长期喂秸秆者,冬春要加喂青干草或青贮饲料,春夏及早供应青草,有利于胎儿生长和犊牛成活。抓好接产、助产和初生犊牛护理和培育工作。加强妊娠母牛管理和犊牛的培育,使犊牛能吃到适量母乳,保证正常生长发育,并要犊牛适时断奶集中放牧,促使母牛发情配种。

  (三)防止流产  对妊娠后5个月的母牛要精心饲养,禁止饲喂发霉、腐败、变质的饲料;加强管理,要熟悉母牛的配种日期和预产期,防止踢、挤、撞;对妊娠母牛,严禁乱打和追赶,进出圈舍时注意拥挤,防止流产。

  (四)积极治疗繁殖机能障碍  对异常发情、产后50天内未见发情的牛只,应及时进行生殖系统检查,对确诊患有繁殖机能障碍的牛只,应及时进行治疗。

  (五)推广应用繁殖新技术  目前母牛的发情、配种、妊娠、分娩、犊牛的断奶培育等各个环节都已有较为成熟的控制技术,如同期发情、超数排卵、冷冻精液、人工授精、诱发双胎、胚胎移植、性别控制、诱导分娩等,都可以快速提高牛特别是良种牛的繁殖效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