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养殖业

TMR-奶牛全混合日粮技术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饲料草种监督检验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分享到:

  任何奶牛饲养方法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奶牛在恰当的阶段,能够采食适量平衡营养物质,取得最高的产量、最佳的繁殖率和最大的利润。采用全混合日粮(TMR)饲养是唯一对大小牛群均适用的饲养方式。

  TMR是一种将粗饲料、精饲料、矿物质、维生素和其他添加剂充分混合,能够提供足够营养以满足奶牛需要的饲养技术。TMR饲养技术在配套技术措施和性能优良的TMR机械的基础上,能够保证奶牛每采食一口日粮,都是精粗比例稳定、营养浓度一致的全价日粮。目前这种成熟的奶牛饲喂技术在以色列、美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已经普遍使用,我国正在逐渐推广使用中。

  一、TMR技术优点

  1.提高奶牛产奶量。研究表明,饲喂TMR的奶牛,每公斤日粮干物质能多产5%~8%的奶,即使奶产量已经达到9吨/年,仍然能有6%~10%奶产量的增加。

  2.增加奶牛干物质的采食量。TMR技术将粗饲料切短后再与精料混合,使各种饲料在物理空间上产生了互补作用,从而增加了奶牛干物质采食量。在TMR机械充分混合情况下,完全可以排除奶牛对某一特殊饲料的选择性(挑食),因此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利用最低成本的配方饲料。同时TMR是按日粮中规定的比例完全混合的,减少了偶然发生的微量元素、维生素缺乏或中毒现象。

  3.提高牛奶质量。粗饲料、精饲料和其他饲料均匀地混合后被奶牛一起采食,减少了瘤胃pH值波动,从而保持瘤胃pH值稳定,为瘤胃微生物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促进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提高微生物的活性和蛋白质的合成率。最终,饲料营养物质的转化率(消化、吸收)提高,奶牛采食次数增加,奶牛消化紊乱减少和乳脂含量增加。

  4.降低奶牛疾病发生率。瘤胃健康是奶牛健康的保证,使用TMR后能预防营养代谢紊乱,减少真胃移位、酮血症、产褥热、酸中毒等营养代谢病的发生。

  5.提高奶牛繁殖率。泌乳高峰期的奶牛采食高能量浓度的TMR日粮,可以在保证不降低乳脂率的情况下,维持奶牛健康体况,有利于提高奶牛受胎率及繁殖率。

  6.降低饲料成本。TMR日粮使奶牛不能挑食,营养素能够被奶牛有效利用,与传统饲喂模式相比饲料利用率可增加4%;TMR日粮的充分调制还能够掩盖饲料中适口性较差但价格低廉的工业副产品或添加剂的不良影响,为此每年可以节约不少饲料费用。

  7.大大节约劳动时间。采用TMR后,饲养员不需要将精饲料、粗饲料和其地饲料分道发放,只要将料送到即可,管理成本降低。

  二、TMR饲养技术关键点

  管理技术措施是有效使用TMR的关键,良好的管理能够使奶牛场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

  1.奶牛合理分群。对于大型奶牛场,泌乳牛群可根据泌乳阶段分为早、中、后期牛群、干奶早期、干奶后期牛群。对处在泌乳早期的奶牛,不管产量高低,都应该以提高干物质采食量为主。对于泌乳中期产奶量相对较高或很瘦的奶牛应该归入泌乳早期牛。

  对于小型奶牛场,可以根据产奶量分为高产、低产和干奶牛群。一般泌乳早期和产量高的牛群分为高产牛群,中后期牛分为低产牛群。

  2.干物质采食量预测。根据有关公式计算出理论值,结合奶牛不同胎次、泌乳阶段、体况、乳脂和乳蛋白及气候等推算出奶牛的实际采食量。

  3.奶牛饲料配方制作。根据牧场实际情况,考虑泌乳阶段、产量、胎次、体况、饲料资源特点等因素,合理制作配方。考虑各牛群的大小,每个牛群可以有各自的TMR饲料,或者制作基础TMR饲料+精料、草料的方式满足不同牛群的需要。

  此外,在TMR饲养技术中能否对全部日粮进行彻底混合是非常关键的,因此,牧场必须具备能够进行彻底混合饲料的搅拌设备即搅拌机。

  三、搅拌机的选择

  1.容积的选择。(1)根据奶牛场的建筑结构、喂料道的宽窄、牛舍高度和牛舍入口等,来确定合适的TMR搅拌机容量;(2)根据牛群大小、奶牛干物质采食量、日粮种类(容重)、每天的饲喂次数以及混合机充满度等,选择混合机的容积大小。

  2.机型的选择。TMR搅拌机最好选择立式混合机,它与卧式相比优势明显:一是草捆和长草无需另外加工;二是混合均匀度高,能保证足够的长纤维刺激瘤胃反刍和唾液分泌;三是搅拌罐内无剩料,卧式剩料难清除,影响下次饲喂效果;四是机器维修方便,只需每年更换刀片;五是使用寿命较卧式长(15000次和8000次)。

  3.生产性能的选择。在对TMR搅拌机进行选择时,我们同样要考虑设备的耗用,包括节能性能、维修费用、使用寿命等因素。

  四、TMR搅拌机混合注意事项

  1.合适的填料顺序。一般立式混合机是先粗后精,按照干草、青贮、糟渣类、精料顺序加入。

  2.混合时间。边加料边混合,物料全部填充后再混合3~6分钟,避免过度混合。

  3.注意物料含水率。为保证物料含水率在40%~50%,可以加水或精料泡水后加入。牧场可以很方便地用微波炉检测饲料的水分含量。

  4.加强料槽管理记录。每天每槽的采食情况、奶牛食欲、剩料量等,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每次饲喂前应保证有3%~5%的剩料量,还要注意TMR日粮在料槽中的一致性(采食前与采食后)和每天保持饲料新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