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园艺

西红柿后期管理

来源:盟农牧业局,信息中心 作者:盟农牧业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分享到:

目前,西红柿大都处于生长后期,西红柿后期管理对其生产性能影响非常重要,此时期也是菜农容易忽视管理的时期,不少菜农开始疏于管理,结果常致使西红柿生长后期病害多发、过早败秧,直接影响到果实的产量和品质。此期主要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管理,防止植株过早败秧     西红柿生长后期由于枝蔓过长,因此根部向顶端输送营养的途径也较长,营养往往供应不足,从而致使植株出现败秧现象。因此,此期应加强管理,避免后期植株早衰。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及时摘心、疏叶、打杈。西红柿坐住最后一穗果实后,要及时打顶心,平时节间长出的侧枝应及时抹除,对于植株下部的老叶、黄叶、病叶更要及时疏除,以减少营养消耗,使植株集中养分促进果实膨大。(二)喷施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植株在最后一穗果膨大后,无须再进行冲肥,若植株出现缺素症状或败秧现象,应采用0.5%的磷酸二氢钾混6000倍的爱多收叶面喷施,效果较好。

  养分管理要跟上。因为西红柿需肥量较高,在施足基肥的情况下,仍要进行合理追肥。追肥办法是:缓苗后至开花前轻施1次速效性复合肥,每667m2用量10~15kg。第1穗果挂稳后重追1次保果肥;此次追肥很重要,能起到加速第1穗果实膨大,提高第2、3穗果的结果率,和促进植株营养生长的三重作用。以后结合果实的批量采收补充追肥2~3次。结果期的追肥种类以选用大粪稀或专用复合肥为宜,追肥量应根据植株生育状况灵活掌握。一般是每次每667m2追30%的粪10~15担或专用复合肥10kg左右。在结果盛期,为提高果实品质和提高好果率,还可叶面喷施1%的过磷酸钙或0.10%~0.30%的磷酸二氢钾。

  三、合理浇水

  一般的灌水办法是:定植浇足“压根水”。缓苗期根据土壤状况浇1~2次“发根水”。缓苗后至开花前适时浇1~2次“提苗水”。从见花到开花坐果,应适当控水。因为此时期内浇水过多,会使空气湿度增大,导致花粉不易受精而引起落花落果。待第1批果长到3cm左右时浇1次“稳果水”,以保证果实膨大的需要;这次灌水一定要掌握时期,如果灌水太早容易引起徒长和落果,太晚则影响果实发育。进入盛果期后,每批果实开始膨大时,都要浇1~2次“壮果水”,水量可适当增大。    西红柿地的灌水宜采取浇灌。这样,能减少病害的传染。如果是采取沟灌,水不能漫畦,并尽可能速灌速排,刚好使土壤湿润即可。有条件的地方,西红柿地最好能安装微喷或微滴设施,既能节约大量水源,又有利西红柿于的生长和发育。    四、严防病虫害的发生。    如果疏于管理,西红柿在此期内发生病虫害,不仅会影响西红柿后期的产量,而且四处扩散的病原菌还会残留在棚内危害下一茬蔬菜。因此,西红柿后期更应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病虫害的发生。主要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在放风口处设好防虫网,以避免蚜虫、螨虫、蓟马、白粉虱等害虫潜入棚内,直接为害蔬菜或把病毒传入棚内侵染蔬菜。对于潜入棚内的害虫,可在棚内设置黄板诱杀,也可用3%的啶虫脒1500倍混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防治。(二)提前预防。一般西红柿后期常发生的病害有叶霉病、病毒病和细菌性叶斑病,可在病害初发时,叶霉病用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800倍液防治;病毒病用病毒A 500倍液防治;细菌性叶斑病用DT500倍液防治,均可有效地控制病害的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