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新科技推广

薄皮甜瓜栽培技术(文章仅供参考,因地域不同,请根据地域参考该文!)

来源:转发自治区农牧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分享到:

一、品种选择
    1、齐甜系列  早熟品种,植株生长势较强,子蔓、孙蔓均可结瓜,瓜香甜脆,果实椭圆形,成熟时瓜皮黄绿色,含糖16度左右,一般亩产3500公斤,抗病性强,果实整齐一致,深受市场欢迎。
    2、红城系列  特征特性该品种生育期65~70天,开花至果实成熟28天左右,果实阔梨形,成熟时果皮黄白色,美丽有光泽,肉厚1.5~2厘米,含糖14~16度,甜脆适口,香味浓郁,植株抗病性强,丰产性好,耐贮运。标准单瓜重250~500克,可达750克,亩产3000~4000公斤,棚室栽培较低温度下坐果率明显高于其他品种,是棚室栽培的理想品种。
    3、唯依唯甜系列 该品种早熟抗病薄皮甜瓜。在高温和光照正常条件下从开花至商品瓜采收28天左右,抗病性强、根系发达,座果率高,每株结果6-10个,果实长圆型,子孙蔓均可结瓜,结瓜采收集中。成熟黄白色,覆绿色条纹,有传统薄皮甜瓜特有的清香气,微沙甘甜,果实含糖量16度,不裂瓜,商品性极强。标准单果重450克左右,最大可达700克以上,正常年份,栽培水平高的农户亩产可达5000公斤左右。适宜重病区和老瓜区拱棚抢早栽培。
    4、清香脆玉最新育成的国内超一流杂交一代甜瓜新品种。植株生长势较强,子蔓,孙蔓均可结瓜,以孙蔓结瓜为主,坐果后26-28天左右成熟,果实阔梨形,肉厚,瓜腔小而饱满。口感比较糖度可达17-19度,肉质特甜脆,十分爽口,伴有浓郁的清香味,特甜而不腻。单瓜重400-600克,整齐均匀。成熟时果皮绿色,十分新颖美观。商品性极佳,抗病性极强,耐贮耐运,高产,稳产。除以上品种以外,还有红城脆、红城六号、红城五号等品种。
    除以上品种以外,还有红城脆、羊角蜜等等品种。总之品种很多,要慎重选择
    二、种植方式
    1、直播  一般在露地种植,在5月20日播种
    2、育苗移栽  一般在设施中栽培,根据定制时间确定,一般在定植前30-40天开始育苗。
    三、整地
    1、施底肥 每亩施腐熟的农家肥5000公斤,二胺25公斤,硫酸钾30公斤
    2、翻地  平整土地,深翻35厘米,
    3、做畦   一般做成垄畦,铺两根滴灌管,覆膜。
具体分为两种方式

(1)高垄

平面图

立面图

(2)平垄

立面图

平面图

四、定植
    1、定制方式
    (1)吊架栽培 株距40厘米 行距大行100厘米小行50厘米
    (2)不吊架栽培  株距50厘米 行距大行200厘米小行50厘米
    2、时间
    育苗移栽是在庙子3叶一心时最好。
    直播是在地温稳定在十度时为最佳。露地在5月20日左右。
    五、田间管理
    1、浇水  在播种或定植前3-5天先滴一次透水,定植后再浇一次透水,叫定植水,过3-5天再浇一次缓苗水,然后开始控水,一直到坐瓜后,小瓜上的钢毛开始退去,果实开始膨大时开始浇提苗促瓜水。
    2、追肥   在浇提苗促瓜水之前,一般不用追肥,如果底肥不足,可在伸蔓期结合浇水追施一次含氮量较高的复合肥,瓜的膨大期可亩施硫酸钾10千克,磷酸二氢钾10--20千克或冲施流体肥料。
    3、摘心整枝吊蔓
    甜瓜缓苗后及早吊蔓,特别是早春,有利于关照和病害的防治。甜瓜的分枝性很强,大多品种以子蔓和孙蔓结瓜为主,因此,一般在瓜苗长到4--5片真叶时进行摘心,促进侧枝生长。幼瓜坐住后,再对子蔓摘心,促进养分向幼瓜输送,促幼瓜膨大。整枝方式根据品种栽培方式不同而不同。

有以下几种方式:
    (1)单蔓整枝也叫主蔓整枝

(2)改良式单蔓整枝

(3)双蔓整枝

(4)三蔓整枝

4、人工授粉、吊瓜
    甜瓜为雌雄同株异花作物,以昆虫传粉为主。在早春气温低、昆虫少时,棚室内栽培的一般要进行人工授粉。在雌花开放后,当日气温升至20℃前,选当天新开的雄花取下,剥去花瓣,将雄蕊往雌花的柱头上轻轻涂抹。或者用2-4D喷花处理结实。授粉后标明日期,以确定收时期。一般在授粉后一周左右,幼瓜长到鸡蛋大小时选瓜留瓜。除去多余的花和幼瓜。幼瓜长到拳头大小时,吊蔓栽培的要进行吊瓜,用塑料绳或尼龙绳一头拴住瓜柄,或用草圈垫在幼瓜下部、或用塑料网兜吊起。
    五、 采收
    应根据不同品种特性和授粉日期确定瓜的成熟度。也可根据瓜皮颜色的变化,天气的变化,判断采收期,切勿采摘生瓜上市。摘瓜适宜在早上或傍晚进行,最好用剪刀将果柄连同一段秧蔓剪下,以利于储存和运输。 对于一些在瓜成熟时,瓜蒂易脱落的品种和成熟后瓜肉易变软的品种,可适当早采摘。
    六、 病虫害防治
    1、 病害   甜瓜的主要病害有炭疽病、白粉病、枯萎病、叶枯病、疫病、叶斑病、霜霉病、疫病等真菌病害和病毒病害。
    对于真菌病害,除进行综合管理措施,培育壮苗,减轻病害发生以外,在发病初期对白粉病可使用粉锈宁1500倍液;40%福星乳油8000—10000倍液。10%世高水分散颗粒剂或25%仙生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交替喷布防治。
    枯萎病和叶枯病,可用天达恶霉灵1500倍液和天达裕丰6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500倍液和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防治。
    霜霉病可用52.5%抑快净可分散粒剂1000倍液,50%安克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72.2%普力克剂8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及天达裕丰、仙生、易宝等防治。                    
    细菌性病害,可选用72%农用链霉素或新植霉素400倍液,50%朴液海因1500倍液,60%百泰可分散粒剂1000倍液等,每7—8天喷次,连续3—5次,可得到有效防治。
    2、 虫害
    甜瓜主要虫害有蚜虫、白粉虱、黄守瓜、潜叶蝇和地蛆等。
    对蚜虫、白粉虱可用3%天达啶虫脒乳油1500倍液,25%鱼藤精乳油800倍液,25%敌杀死乳油15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25%阿克泰水分散剂3000倍液喷布防治,也可用黄板诱杀。对美洲斑潜蝇和黄守瓜可选用2%天达阿维菌素乳油2000倍液,1.8%安福丁乳油,48%乐斯本乳油或48%天达毒死蜱1500倍液等防治。

甜瓜果实生理障碍及发生原因
    1、肩果。
    靠近果梗的部分发育不良,形似圆形葫芦,商品价值较低。产生此类瓜的原因:一是生长过程受到外力影响;二是发育时缺少钙;三是结果后追肥造成长势过旺;四是同一枝两果间隔较短;五是使用激素不当。防治:温室中2,4-D的使用浓度小于使用说明浓度,追施复合肥和叶面磷肥,肥料一次施用量应少,防止枝蔓缠住或外力压迫幼瓜。
    2、棱角果。沿心室在果实的表面上有棱角状的筋突起,原因是由于果实膨大后期阶段,营养条件不均衡,膨大受到阻碍而形成。使用激素的后效作用也易造成。防治:尽量使养分保持平衡,对网纹形甜瓜,当果实出现网纹后,土壤水分要较正常情况下略低。
    3、肚脐凸出果,胖肚果和小果。甜瓜果实的花很大,并从肥大地果实中凸出出来,棚内种植的甜瓜发生较少,大田中发生较多。大田中由于雨季,开花迟,从开花时开始凸出,花果着生处不易脱落,而形成的凸出果较多。
    在果实上靠近果顶的部分膨大不良,果实下部较大,形成胖肚果,与开花时授精程序差,坐果时土壤较干燥有关。
    小果主要是正常个体小于常果,特别是低节位是早期结的果,由于长势弱,坐果数多而造成的。应适当减少坐果数,摘除多余的幼果。
    4、发酵果。把收获的果实切开,发现果肉呈水渍状腐烂,果品降低,失去商业价值。一般认为是缺钙,造成糖分积累少。同时与施用钾多,氮多有关。因此,施用肥料时,应以沤肥为主。并应加大速效磷肥的施用,应补充土壤中的有效钙离子。
    5、空心果。切开果实,可看到果皮的部分空心,果肉白色,称作空心果。特别是开花后25天左右,土壤干燥,易失水形成空心果,此时的水分管理是很重要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