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新科技推广

利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因地域不同,请根据种植地域参考该文!)

来源:农业之友 作者:农业之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分享到:
【利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玉米螟是玉米种植过程中主要的害虫之一,也是日常管理中主要的防治对象。那么玉米螟有什么危害呢?又该怎么防治呢?今天本文就来介绍一下利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

玉米螟的幼虫啃食玉米的各个部位,影响玉米生长,特别是在开花期,玉米螟幼虫可能咬断花蕊造成授粉失败,直接导致玉米产量下降。

虽然通过喷洒农药可以较有效地防控玉米螟的发生和为害,但常年大量地使用农药防治,会导致玉米螟抗药性的逐年增强,不但影响防控效果,也会影响玉米产品的质量安全。

为了寻求有效防控玉米螟的绿色防控技术,农业科学家经过长期的观察发现:自然界的赤眼蜂是玉米螟的天敌,利用赤眼蜂寄主玉米螟具有良好的防控效果。但由于一段时间以来人工繁育赤眼蜂的技术尚未成熟,所以利用赤眼蜂防控玉米螟的技术一直未得到广泛的应用。随着近年来赤眼蜂人工繁育技术的成熟,我国通过大面积释放人工繁育的赤眼蜂来防治玉米螟,获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而且绿色环保并具有长效防治的作用。

利用赤眼蜂防控玉米螟的技术要点

(1)赤眼蜂的释放时间:应与玉米螟的产卵期对应,一般在玉米小喇叭生长期开始田间释放赤眼蜂,每星期放一次,连放三次。

(2)放蜂数量:每亩每次放蜂1万头。

(3)放蜂方法:每亩设5个释放点,在放蜂点选1棵玉米植株中上部的叶片,将蜂卡粘在叶片背面的主叶脉上。

(4)注意事项:

①准确掌握蜂卵发育进度;

②不要将赤眼蜂与农药、化肥混放,以免农药、化肥将赤眼蜂杀死;

③防止阳光直射蜂卡,避免雨水直接冲刷蜂卡;

④放蜂时如遇小雨可继续放蜂,如遇大雨将蜂卡放在阴凉黑暗处平摊,雨后立即放蜂。

以上是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不仅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还能达到防治效果,生产出绿色无公害的玉米,提高了玉米种植效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