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新科技推广

玉米留茬深松免耕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作者: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分享到:

  玉米留高茬深松免耕标准化栽培技术是推进节水增效的有效措施,特别是近年来我旗连年干旱、降水量不足、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的情况下,改变传统耕作模式势在必行。玉米留高茬深松免耕标准化播种技术具有通风透光、培肥地力、防止土壤水蚀风蚀、蓄水保墒、增强玉米抗旱抗倒能力等特点,对于增加粮食产量和提高粮食品质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我旗玉米留高茬深松免耕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总结如下:

一、留高茬免耕栽培的技术原理

  免耕法在于不灭茬、不深翻,而是留高茬 25-30 厘米,秋后深松垄沟30 厘米左右,春季于适播期在垄沟播种的一种农艺措施。其好处在于利用高茬降低地表风速,从而降低土壤蒸发量,减少土壤风蚀。深松后利于接纳较多降水,从而达到保水保墒的效果。而且长时间的留根茬,能达到秸秆还田的功效,从而增加土壤的有机质,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能够起到用地、养地和护地的有效结合。

二、留高茬深松免耕栽培技术规程

  秋季留高茬(25厘米)─春季旋耕(灭茬)播种─人工、化学锄草─中耕施肥─收获─深松(30-40 厘米,隔两年一次)。

  (一)秋季留高茬。结合我旗地区实际情况主推留茬高度为25厘米,以利于第二年利用。

  (二)春季旋耕(灭茬)播种。深松、施肥、播种、镇压一次性完成。当耕层10厘米深土壤温度稳定超过10℃时播种,对去年的宽行进行旋耕播种,如有条件可施入农家肥和底肥。

  具体要求:灭茬要达到根茬细碎,根茬长度不超5厘米;旋耕要达到耕层土壤细碎,地表平整,深度不小于16厘米。施底肥时要均匀、准确,深度为10厘米左右,多点施肥,每个宽行最好达到四个施肥带。选用高产、耐密型玉米品种,实行大小垄种植、大垄行距90厘米,小垄行距40厘米。根据种子特性,亩保苗不变前提下合理确定株距。播种深度:镇压后3-4厘米;深施底肥时位置在种子侧或种子下5-8 厘米。播种后土壤出现1厘米左右干土层时镇压,镇压强度视土壤墒情而定。

  (三)人工、化学除草。播种后至出苗前选用阿特拉津与乙草胺乳油混合液防除玉米田杂草,喷雾要均匀,喷水量要足,土壤墒情差时加大用水量。

  (四)深松追肥。深松追肥一般在六月中下旬,雨季到来前或植株高50-70厘米时,使用适当机具对宽行实施深松追肥作业。深松宽度上部50-60厘米,下部15-20厘米,深度以打破犁底层为准,一般在30厘米以上,追肥深度10厘米以上。对采用化肥深施的地块只进行深松作业。防治病虫害要根据病虫害发生规律提前进行,并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相应药物。

  (五)收获留茬。收获时的高留茬要尽量选择人工作业去完成,留茬高度在25 厘米左右。旋播机作业时,把苗带以外的刀片卸掉,这样既减少了对土壤的翻动,又对苗带起到保温的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