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新科技推广

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业技术推广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分享到:

  水稻育苗种子的选种处理

  晒种种子出库后,选晴天晒种2~3d,应经常翻动。    筛种筛出草籽和杂质,提高种子纯净度。    选种    用比重1:1.13的盐水或黄泥水选种(约为鲜鸡蛋浮出水面五分钱币大小即可),捞出秕谷,再用清水冲洗种子2~3遍。  浸种消毒

  用50%浸种灵50ml或多菌灵250ml,兑水50kg,可浸种40kg,每隔4h搅拌1次,水温10~15℃,浸种4~6d。

  

  

  水稻播种育苗管理

  将浸泡好的种子用30~32℃高温破胸,20~25℃长芽。经常翻动,使种子受热均匀,催芽整齐,芽长控制在2mm左右。催芽后,低温(10~20℃)炼芽控长。    播种  当地气温稳定通过6℃时,即可播种。内蒙古东部地区播种期在4月15~30日。    播量  每平方米播芽种350~400g。机插盘育秧苗适当加大播种量,落种均匀一致。机插盘育秧苗应制备床土,平整置床,摆好秧盘,装入2cm厚床土,浇足底水,播种同上。    防地下害虫  播种前用50g辛硫磷加水5.0kg,拌种50kg,拌匀后闷种3~5h即可播种。    压种  播后应拍压种子,使种子三面入土。    覆土  用无草籽的过筛沃土覆盖1.0cm厚,把种子盖严。    灭草  用60%丁草胺,每平方米0.18~0.2ml,兑水配成300倍液,用喷雾器均匀喷雾,封闭灭草。    平铺地膜  播种后床面平铺地膜或旧农膜,保温保湿。    架棚盖膜    播种后,每隔50cm插一弓条(竹片)。弓架高30~50cm,弓条间用三条绳绊联加固。床架采用双幅薄膜开闭式,棚膜四周拉紧压实,用土培严。

  

  

  水稻栽培秧苗期如何管理

  1、温度管理

  播种至出苗期,苗床应以保温、保湿为主,堵好苗床棚的缝隙,防止透气降温。    秧苗立针见绿后及时撤掉上覆塑料薄膜,防止烧苗。    出苗至1叶1心期,棚温控制在30℃以内。    秧苗2叶1心期,棚温控制在20~25℃,开始通气炼苗,逐步增加通风量,严防高温烧苗和秧苗徒长。炼苗期间,既应防止高温徒长,也应防止低温滞长,并应严格掌握苗床揭盖时间,特别是遇到寒流过境时,应做好护苗工作。    秧苗3叶1心期,棚温应控制在20℃左右,逐步做到昼揭夜盖。    秧苗4叶期以后,气温稳定在12℃以上,而预报近期内又无寒潮侵袭时,可彻底揭掉棚膜。    2、苗床灭草    没有进行封闭灭草的苗床,当稗草1.5叶期时用敌稗灭草,每平方米用20%敌稗乳油1.5ml,兑水45ml,露水消失后喷雾,打药后苗床温度正常管理。    预防立枯病    秧苗1叶1心期,喷1000倍敌克松药液,每平方米2.5~3.0kg。另外,如土壤PH值回升到6.5以上时,浇95%硫酸水500倍液3.0kg。返碱严重,可适当增加浇硫酸水次数。    3、苗床追肥    秧苗2叶1心期,如发现脱肥,每平方米苗床用尿素1.5~2.0g,硫酸钾0.25g,稀释100倍液根外追肥。起秧移栽前3d,每平方米追施磷酸氢二铵150g做送嫁肥,追肥后浇水。    4、 防潜叶蝇    起秧前亩用40%氧化乐果25g,兑水20kg喷雾,以杀灭潜叶蝇虫卵。    5、起秧    铲秧厚度2cm,随起随插,不插隔夜秧。

  

  

  水稻育苗怎样整地作床

  1、秧田选择  苗床地应选择地面平坦干燥、质地疏松、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灌水方便、碱性小、无病虫害、距本田较近的地块。    2、秧、本田比例  秧田与本田的比例为1:40~1:50。    3、整地做床  应在秋季做床,秋季施农家肥。如果春季做床,应在早春翻地,耕深10~15cm,清除根茬,打碎坷垃,平整好床面。    4、苗床规格  选用15m×5m规格的塑料中棚或30m×7m规格的塑料大棚。一般稻农苗床长度可选用10~15m,宽度视薄膜的幅宽而定,推荐宽度1.4~2m。    5、苗床施肥  土质肥沃、不需铺客土的苗床,在床面粗平后,每平方米施过筛的优质农家肥10kg,磷酸氢二铵50g,硫酸钾50g,用镐和钉齿耙将肥料均匀地掺拌在8~10cm深的床土内,做到“两刨三挠”(用镐刨两次,用钉齿耙挠三次,刨挠交叉进行),然后再平整床面。也可采用苗床铺营养土的方法,营养土的配制方法是每平方米用优质农家肥10kg,肥沃的旱田土20~30kg,磷酸氢二铵100g,硫酸钾50g,三者充分拌匀铺于床面,厚度为2~3cm。    6、苗床土调酸  育苗最适宜的土壤PH值为4.5~5.5,最高不能超过6.5。中性土壤每平方米苗床用95%硫酸30~40g,兑水50倍,均匀的喷洒在床面上,用石蕊试纸做简易测定,将土壤ph值调整在上述要求之内。    7、苗床土消毒  每平方米苗床用70%敌克松2.5g、兑水2.5~3.0kg的药液消毒。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