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新科技推广

胡萝卜黑腐病如何防治(因地域不同,请根据种植地域参考该文!)

来源:农业之友 作者:农业之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分享到:

  【胡萝卜黑腐病如何防治】黑腐病是胡萝卜生长期之间常见的病害,对胡萝卜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直接影响胡萝卜的利益直线下降,那么胡萝卜黑腐病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本文为大家介绍胡萝卜黑腐病如何防治。胡萝卜黑腐病的地区分布胡萝卜黑腐病是由根生交链孢引起的真菌性病害,全世界各胡萝卜种植区均有发生。我国山西、河北、内蒙古、安徽、福建、浙江、甘肃、台湾等地胡萝卜种植区均有该病害发生,近几年发生程度日趋严重。病原菌在胡萝卜各生长阶段均可侵染。

  胡萝卜黑腐病的原因苗期侵染可导致未出土胡萝卜幼苗或苗期幼苗猝倒;成株老叶易感病,发病时首先在叶柄上形成黑色斑点,后扩展到叶梢,导致整片叶枯死,发病严重时扩展到胡萝卜根冠部,形成一个黑色腐烂环(即黑冠);贮藏期胡萝卜侵染后会出现干燥的黑色内陷病灶,在温暖潮湿贮存条件下,病原菌在胡萝卜间迅速蔓延。

  胡萝卜黑腐病的发病期该病害田间以带菌种子和病残体作为初侵染源。病原菌以孢子在作物病残体或土壤中可存活8年以上,并通过菌土和病株的转移、流水或风传播。温度高湿度大的环境条件寄主易感病。我国华北地区一般在7月中旬开始发病,8月中下旬病情达到最高峰。2012年因6~7月大范围的持续降雨,华北部分地区胡萝卜黑腐病在7月上旬即开始发病,8月上旬进入病害的发病盛期,严重田块病株率近100%。

  胡萝卜黑腐病防治方法种植抗病品种、种子包衣和清理田间病残体是防治胡萝卜黑腐病的有效方式。胡萝卜生育期叶片发生黑腐病不仅造成产量损失,而且可为贮藏期肉质根发病积累足量的病原,同时也为侵染胡萝卜根冠部提供通道,因此叶片发病初期进行化学防治是控制病害的重要手段。

  贮藏前,清洗并剔除带伤胡萝卜,使胡萝卜损害程度降到最低,可降低贮藏期胡萝卜黑腐病发生几率。贮藏时保持适当的温度(0℃左右)和湿度(小于92%)可阻止胡萝卜受侵染和降低病害蔓延几率,收获后贮藏的卫生条件对控制病害至关重要。

  防治胡萝卜黑腐病,我国华北地区胡萝卜种植区在7月上旬病害发生前期或初期每亩使用保护性杀菌剂40%百菌清悬浮剂200毫升,7~10天喷雾1次,连续使用3~4次,可达到低投入高产出的防治效果。

  二甲酰亚胺类杀菌剂异菌脲对胡萝卜黑腐病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可在胡萝卜黑腐病发生前期或初期每亩使用500克/升异菌脲悬浮剂75毫升,7~10天喷雾1次,连续使用3~4次。

  戊唑醇和苯醚甲环唑等三唑类杀菌剂也可有效防治胡萝卜黑腐病,可在7月上旬病害发生前期或初期每亩选择使用400克/升戊唑醇悬浮剂16.7毫升,或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66.7克,7~10天喷雾1次,连续使用3~4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