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新科技推广

水稻新基质旱育秧技术 (因地域不同,请根据种植地域参考该文!)

来源:农业之友 作者:农业之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分享到:

(因地域不同,请根据种植地域参考该文!)

1壮秧标准

秧龄35~40d,叶龄4.1~4.5叶,株高17cm左右,100株地上干重4g以上。

2秧田地选择及大中棚规格

2.1秧田地选择

要选择背风向阳,地势平坦,排水良好,水源方便能建造大中棚的地方做新基质育秧田。

2.2秧本田比例

人工手插秧和机械插秧均以1:100倍计算。

2.3大中棚规格

大棚高1.8~2.2m,宽6~7m;中棚高1.5m,宽5~6m。棚长度根据所需秧田面积待定。

3整地做床及物资准备

3.1秧田面积

每公顷本田需秧田绿色面积100~120m2。

3.2整地作床

床底要整平、压实,确保盘底部与床面接触好,不悬空,床边缘修筑高出床面5cm高畦埂。

3.3稻壳用量及预处理

每平方米育苗绿色面积需新基质育苗营养剂0.5kg,每公顷需40~50mm孔径筛片粉碎的稻壳400~450kg。以粉碎稻壳加水堆积存放一年为好。

4稻壳处理及铺放

4.1稻壳处理

粉碎加水堆积存放一年的稻壳播种前两天放在水里浸泡,保证吸收充足的水份,播种前一天晚上将浸泡好的稻壳捞出控水。

4.2基质配制

每平方米需新基质育苗营养剂0.5kg与浸泡透的4kg干稻壳,控水后均匀混拌,铺1m2苗床或机插秧盘6个。

4.3基质铺放

将摆好的秧盘铺放基质,厚度2cm,上部要平,用板压实或用笤帚拍实;播种前再浇一次透水。

4.4浇水

用喷壶浇透水,确保出齐苗前水分需要。

5种子及处理

5.1品种选择

据当地积温等生态条件,选择熟期适宜的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井灌区应选择耐冷性品种,苏达盐碱土区应选择耐碱性品种;第一、二积温带选用主茎13~14叶的品种,第三、四积温带选用10~12叶的品种,保证霜前安全成熟。

5.2种子质量

达到种子分级标准二级以上良种,即:纯度不低于98%,发芽率不低于97%,含水量不高于15%。种子每三年更新一次。

5.3晒种

浸种前选晴天晒种1~2d,每天翻动3~4次。

5.4筛选

筛出草籽和杂质,提高种子净度。

5.5选种

用比重1.1的黄泥水或盐水选种(可用鲜鸡蛋测定比重,鸡蛋在溶液中露出二分硬币大小即可),捞出秕谷,再用清水洗种子。

5.6浸种消毒

把选好的种子用25%施保克(使百克)10g,加水50kg,在15~16℃的水中浸种5~7d,每天人工搅拌2次。

5.7催芽

将浸泡好的种子在温度30~32℃条件下破胸。当种子有80%左右破胸时,将温度降到25℃催芽,要经常翻动。当芽长1~2mm时,降温到15~20℃晾芽。

6播种及覆盖

6.1播种时间

比常规育苗提早5~7d。

6.2播量

普通育苗平方米播芽种200~250g,机插盘每盘播芽种100~125g。

6.3压种

将均匀的种子用笤帚拍实。

6.4盖种

将浸湿的稻壳撒于种子上面。覆盖种子的稻壳要松而不成团,干而不冒烟,厚度0.3~0.5cm。

6.5浇水

盖完种后用喷雾器浇透水。将所有稻壳浇透。露种地方补盖好。

6.6覆盖地膜

盖种浇水后覆盖地膜。地膜要用土等将周围压严,防止水分蒸发,保证出苗前水分。

7苗床管理

7.1温度管理

插种至出苗前密封保温,出苗前至1叶1心期,注意开始通风练苗。棚内温度不超过28℃。秧苗1.5~2.5叶期,逐步增加通风量,棚温控制到20~25℃,严防高温烧苗和秧苗徒长。秧苗2.5~3.0叶期,做到昼揭夜盖,棚温控制到20℃。遇到低温冻害时,要增加覆盖物,及时保温。

7.2水分管理

播种后出苗前每2d检查一次,有落干现象用喷雾器补水。确保出齐苗的水分需要。秧苗出齐见绿及时揭地膜,出苗后至1.5叶期每天浇一次水。1.5叶期初生根伸长后可2~3d浇水一次。

7.3苗床追肥

秧苗在2.0~2.5叶期如发现缺肥,每平方米用硫铵40~50g或尿素10~20g稀释100倍液叶面喷施,喷后用清水洗苗,防止烧苗。

7.4预防潜叶蝇

插前2~3d,喷施大功臣,10g对水10kg,喷100m2的苗床,带药下田。

8精细整地、超稀摆插

8.1精细整地

8.1.1选地

本田要求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有机质≥3%),排灌方便,井灌区要设晒水池,并适当延长渠道,尽可能提高水温。

8.1.2整地与施基肥

翻地前隔年施农家肥每亩1500公斤。化肥一般为每公顷磷酸二铵100-150公斤,硫酸钾100-150公斤,尿素250-300公斤。氮肥25%、全部磷、50%钾肥作底肥,在耙地前施入,其余氮肥的65%作蘖肥、35%作穗肥施入,其余的钾肥作穗肥施入。提倡秋翻、春耕,用旱耙获旋耕,然后灌水进行水耙,达到寸水不露泥的状态。

8.2超稀摆插

当气温稳定通过13℃时,即可插秧。应集中在5月15-25日水稻高产期内插秧完毕。插秧规格:第一、二积温区采用(15+9)×6寸大垄双行或9×8寸的单行超稀植,每穴插一个钵体,平方米12.5穴;第三积温区采用(15+9)×4.5寸大垄双行或9×6寸的单行超稀植,每穴插一个钵体,平方米17穴,或相应规格的其他插秧形式。手插秧要深浅一致,深度不超过1厘米,行直、穴匀、不窝根。人工摆插深度1.5厘米,每穴一个钵体。

9合理水肥管理,按叶龄调控

叶龄调控是根据水稻不同生育阶段的叶龄指标,采取相应的水肥管理措施,调控水稻的生育,达到计划茎数,确保足穗足粒,安全成熟。

9.1平衡促进施肥

9.1.1蘖肥

分蘖肥分两次施入。第一次分蘖肥在返青后立即施用蘖肥总量的50%,最晚不超过6叶期(6月10日前),促进分蘖早生快发,利用低位分蘖;当水稻第七叶末到第八叶露尖时(依品种而定,一般为6月17-20日),用其余蘖肥作调节肥施用,也就是第二次蘖肥。

9.1.2穗肥

进入10叶期,幼穗开始分化,开始施用穗肥。穗肥分两次施用。第一次在倒三叶刚刚露尖时(7月5日前后)施穗肥总量的60%,促进穗、枝梗、一次颖花数分化,增加一次枝梗数,争取大穗;第二次在剑叶(倒1叶)露尖时(7月18-20日)用施用其余穗肥。

9.2节水灌溉:

要加强田间基本建设,提高工程配套标准,建立节水灌溉模式。水层管理应满足“壮根、增温、通气、节水”促进生育的要求。

(1)浅水促:插秧时池内保持花达水,插秧后水层要保持苗高的2/3,扶苗返青,返青后,水层保持3.3厘米,增温促蘖。10叶期后,采用干干湿湿的湿润灌溉法,增加土壤的供氧量,促进根系下扎。到抽穗前40天为止;

(2)烤田壮杆攻大穗:当田间茎数达到计划茎数的80%时(6月28日到7月8日),要对长势过旺、较早出现郁闭、叶黑、叶下披、不出现拔节黄的地块,撤水晒田7-10天,相反则不晒,改为深水淹糵。晒田程度为田面发白、地面龟裂、池面见白根、叶色褪淡挺直,控上促下,促进壮杆;

(3)深水护胎、浅水灌浆。水稻减数分裂是水稻一生中对低温最敏感的时期,为防御低温冷害,当预报有17℃以下低温时,灌15厘米深水层,护胎。除此之外,要采取干干湿湿以湿为主的间歇灌溉,养根保叶,活杆成熟。每次灌水4-5厘米,自然落干后再灌水。黄熟期停水。

10除草及病虫害防治

10.1除草

根据不同的杂草群落选择除草剂,最有效的杀灭杂草。人工除草要在7月初完成,抽穗后拿净田间稗草及池埂草。具体方法是:水稻插秧田推广应用苯噻草胺、马歇特或阿罗津+草克星、农得时、威农、莎多伏、太阳星等配方。对于插秧时缺水地区推广应用苯噻草胺或阿罗津插前插后两次用药技术,对于以三棱草为害为主地块采取农得时、威农、草克星插前插后两次用药的方法。直播田推广应用禾大壮+农得时、莎多伏或太阳星等配方。超稀植栽培应以可促进水稻分蘖,避免造成隐性药害的配方,如禾大壮+农得时等。插秧田应在插后5-7天,秧苗返青后施药;直播田应在杂草基本出齐时施药。

10.2防病

以预防为主,加强预测预报,防治发病中心。于6月末七月初,公顷用30%新克瘟散100毫升或40%稻瘟灵(富士一号)1.5公斤,对水300倍喷雾防治。

10.3防虫

(1)防潜叶蝇:公顷用40%氧化乐果乳油750克,对水450公斤喷雾。施药前将水撤至5厘米,1天后灌正常水;

(2)防负泥虫:公顷用2.5%敌杀死乳油225-300毫升,对水225-300公斤喷雾或用2.5%敌百虫粉30公斤喷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