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新科技推广

水稻秸秆还田综合技术模式

来源:兴安盟土壤肥料和节水农业工作站 作者:兴安盟土壤肥料和节水农业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分享到:

本模式适用于有水源保障条件的水稻田。秸秆还田方式包括水稻秸秆粉碎还田、水稻秸秆覆盖还田、水稻留高茬还田等,技术模式要点如下:

一是水稻秸秆粉碎还田技术模式

1.秸秆处理。水稻实行机械或人工收割时,留茬高度应小于15厘米。收割机加载切碎装置,边收割边将全田稻草切成1015厘米长度的碎草;人工收割后稻草也要按1015厘米长度粉碎。将粉碎的稻草均匀的撒铺在田里,平均每亩稻草还田量为300400公斤。南方稻田,当土壤温度与土壤微生物条件满足不了秸秆快速腐熟的要求,则需要施用秸秆腐熟剂,一般按每公斤秸秆施用2亿个以上有效活菌数(CFU)计算秸秆腐熟剂每亩投入量。

2.调节碳氮比。一般可选择增施尿素等氮肥以调节碳氮比,施用量要根据配方施肥建议和还田秸秆有效养分量确定,酌情减少磷肥、钾肥和中微量元素肥料,适量增加氮肥基施比例,将碳氮比调至20:140:1

3.注意事项。在秸秆处理时,清除病虫害较严重的稻草和田间杂草。在基肥和秸秆腐熟剂施用后,立即灌入10厘米深水泡田,57天后田间留23厘米浅水,免耕抛秧,或用旋耕机耕田整地、栽插晚稻。分蘖苗足后排水晒田。采用免耕抛秧栽培的稻田,抛秧前平整田面,避免田面深浅不一。

二是水稻秸秆覆盖还田技术模式

1.秸秆处理。在水稻收割时,留茬高度小于15厘米,割下的稻草全量还田。根据不同下茬作物,选择不同稻草覆盖方式。种植油菜的,水稻收获后趁墒将稻草均匀覆盖于水稻田宽窄行的窄行中,宽行留作免耕栽油菜。种植小麦的,在施足基肥、播种小麦后再盖草,每亩覆盖稻草量450600公斤。种植马铃薯的,在马铃薯栽种后,趁着垄面湿润覆盖稻草,盖草后淋一次水或撒土压草,1亩稻田的稻草覆盖1亩马铃薯田。种植冬种蔬菜的,应在蔬菜播种后,按每亩稻草用量250300公斤直接铺盖或撒铺,以不见表土为准。稻草撒铺后,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施用秸秆腐熟剂,如施用秸秆腐熟剂,一般按每公斤秸秆施用2亿个以上有效活菌数(CFU)计算秸秆腐熟剂每亩投入量。

2.调节碳氮比。一般可选择增施尿素等氮肥以调节碳氮比,基肥施用量要根据配方施肥建议和还田秸秆有效养分量确定,酌情减少磷肥、钾肥和中微量元素肥料,适量增加氮肥基施比例,将水田碳氮比调至20:140:1

3.注意事项。在低洼易积水的果园地或土壤过于粘重的田块不适合采取稻草覆盖还田方式。有严重病虫害的稻草不宜直接覆盖,将其高温堆沤腐熟后再利用。

三是水稻秸秆留高茬还田技术模式

1.秸秆处理。水稻成熟后,采用机械联合收割或人工收获,留茬高3040厘米左右。若当地土壤温度在12以上、且土壤含水量能保证在40%以上时,可施用秸秆腐熟剂。一般按每公斤秸秆施用2亿个以上有效活菌数(CFU)计算秸秆腐熟剂每亩投入量。

2.调节碳氮比。一般可选择增施尿素等氮肥以调节碳氮比,基肥施用量要根据配方施肥建议和还田秸秆有效养分量确定,酌情减少磷肥、钾肥和中微量元素肥料,适量增加氮肥基施比例,将水田碳氮比调至20:140:1

3.旋耕。施肥后,用旋耕机进行旋耕,将稻茬和秸秆腐熟剂一并翻埋入土壤内。

4.注意事项。在秸秆处理时,清除病虫害较严重的稻草和田间杂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