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技之窗 > 新科技推广

气吸式播种机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

来源:农机研究所 作者:农机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分享到:

     气吸式精密播种机具有投种点低、种床平整、籽粒分布均匀、种深一致以及出苗整齐等符合农艺要求的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在该机气吸体上更换不同的排种盘和不同传动比的链轮,即可精密播种玉米、大豆、高粱、小豆以及甜菜等多种作物。气吸式播种机可单行、双行直至多行作业,通用性强,并能一次完成侧施肥、开沟、播种、覆土和镇压作业。

1.气吸式精密播种机排种器的工作原理

  气吸式播种器工作时由高速风机产生负压,传给排种单体的真空室。排种盘回转时,在真空室负压作用下吸附种子,并随排种盘一起转动。当种子转出真空室后,不再承受负压,就靠自重或在刮种器作用下落在沟内。其工作质量可以用空穴率、重播率来评价。主要影响因素有真空度、吸孔形状、种子尺寸以及刮种器的构造和调整等。

1)真空度。真空度越大则吸附种子的能力越强,越不易产生空穴;但单个吸孔吸附几粒种子的可能性加大,使重播率增大。

2)吸孔直径。吸孔越大,吸孔处对种子的吸力越大,同样可使空穴率减少、重播率增加。

3)刮种器。它的作用是刮去吸孔吸附的多余种子,降低重播率。在工作中由于机具的装配质量不好或运动中碰撞,使刮种器与排种盘之间的距离产生变化,或导致碎种,或达不到刮种的目的。刮种器与排种盘之间的距离应在0与种子平均直径的一半之间,使种子无法进入刮种器与排种盘之间形成的间隙。

4)风机。它是产生负压以供排种器吸附种子的关键部件,风机叶轮要高速旋转以产生高的负压。风机风力小、风管漏气或风管直径小均会产生排种器真空室真空度小、吸不上种子而产生漏播现象。

  以上是气吸式播种机主要特点,其他如开沟器、镇压轮、覆土器等部件与一般播种机基本相同。

2.播种作业时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1)地轮滑移率大。可能的原因为地轮安装位置过高、主梁不平或传动机构卡滞。降低地轮,调平主梁,检查传动机构。

2)不排种。可能的原因为种子架空、吸气管脱落、吸气管堵塞、排种器不密封、传动失灵或刮种器位置不对。搅拌种箱内种子;检查吸气管,清理管内余物并安装好;检查排种器,调整刮种器间隙至种子直径的25%-40%;检查传动键销是否脱落,安装好传动键销。

3)排种不均。可能的原因为气压不足、风机转速不够、吸气管漏气、吸气管堵塞、排种器不密封、作业速度过快、刮种器调整不当、排种盘孔过小、种子内含杂质或种子量太少。检查风机叶轮是否损坏并更换;检查气体经过的各个管、件是否损坏或堵塞并修理清除干净;调整好拖拉机前进速度;将各行刮种器间隙调整一致;选择吸孔与种子形状相适宜的排种盘。

4)开沟器入土过浅或过深。可能的原因为镇压轮深度调节板插销位置不当或开沟器伸缩杆弹簧调整不当。调节插销或弹簧至适当位置。

5)掉链或跳链。可能的原因为链条不对中或链条与链轮阻塞。调整链轮位置使其在一条线上;清理链条链轮上的杂物。

3.作业前的准备工作

为了保证精密播种作业的质量,播种前各项准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1)整地。播种前要整地,要求整后土粒细碎,表面松软平整,有适当的紧密度,深度适当和一致,不漏耙,不漏压。

2)种子准备。种子要精选,形状、大小要一致,不含杂质,纯净率和发芽率都要达到98%以上,并且要进行种子处理。

3)化肥准备。应选用流动性好的颗粒肥,无杂质,不潮湿。

4)机具调试。正确组装、保养和调试,按农艺要求调整机具的行距,调整好后要进行试播,达到要求后才能进行正常作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业信息中心维护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