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建监察 > 党建

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关于 兴安盟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盟农研所 作者:盟农牧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分享到:

盟委巡察办:

  根据兴安盟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1日至7月8日,盟委第二巡察组对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31日,盟委第二巡察组向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提高认识,把握整改要求。盟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于9月4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学习传达巡察反馈的相关文件要求,将巡察整改作为正视不足、补齐短板、提升工作的重要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盟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入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巡察反馈问题。严格对标巡察整改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分析,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严到位。10月17日,所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思想和政治上深刻反思,深入查摆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责任,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领导,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党总支书记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紧抓实部署、协调、督办等重要环节,时间节点。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工,分别认领相关整改任务,推进整改落实。各科室认真履行整改责任,制定措施、责任到人。

  (三)建立台账,逐条逐项对照整改。对照巡察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成效目标、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项对照整改,形成整改落实台账,确保反馈意见整改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定期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推进措施,促进整改落实。

  (四)注重质量,推动整改问题落实见效。认真对照盟委第二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反馈的问题,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全面改与重点改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不断建立健全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落实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职尽责不到位

  1.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欠缺,工作谋划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兴署办发〔2021〕15号《兴安盟种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中农研所承担任务,制定了《农研所年度种业发展方案》;针对我所承担的6项重点任务形成《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种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按照方案推进工作落实,制定了《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种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进方案》,将责任分解到各科室,由分管领导监督推进;结合职能职责制定了《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

  2.关于“履职尽责谋发展有差距,科研引领带动作用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关于盟农牧局申请编制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批复》(兴机编办发〔2022〕95号),盟编办给我所提供10个周转编用于畜牧科技人才引进,第一批完成引进4人,第二批6个畜牧专业岗位的人才引进工作于11月11日完成。

  3.关于“执行决策制度不严格,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制定落实《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兴农牧研字〔2022〕33号)和《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公文处理办法》(兴农牧研字〔2022〕36号)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了制度中议事规则,会议记录人员认真学习了记录的要求和形式。

  (二)担当尽责有短板,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

  1.关于“岗位职责落实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制定落实《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科研基地出入库管理制度》(兴农牧研字〔2022〕32号)和《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科研副产品管理办法》(兴农牧研字〔2022〕35号)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召开职工干部大会进行通报批评,涉及科室及分管领导针对出现问题作出深刻检讨。

  2.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制定落实《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关于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办法(试行)》(兴农牧研字〔2022〕34号)和《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科研副产品管理办法》(兴农牧研字〔2022〕35号)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

  3.关于“项目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制定落实《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兴农牧研字〔2022〕37号)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

  4.关于“对参股公司监督不到位,存在资产流失隐患”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抓常抓实,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乏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弱项

  1.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不规范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明确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开展党建工作检查,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2.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有欠缺,学科带头人后续力量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关于盟农牧局申请编制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批复》(兴机编办发〔2022〕95号),盟编办给我所提供10个周转编用于畜牧科技人才引进,第一批完成引进4人,第二批6个畜牧专业岗位的人才引进工作于11月11日完成;加强所内人才的培养,培养形式包括:联合培养、挂职培训和在读博士等,通过开展科技服务和技术指导工作,提高科研人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

  3.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和职责落实,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梳理履行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和制度机制风险,列出风险等级,明确防控措施,针对关键风险点制定了相应制度。

  4.关于“内部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廉政教育学习,对个别职工进行谈话提醒和诫勉谈话,组织全体在职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四)立行立改

  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制定落实《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关于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办法(试行)》(兴农牧研字〔2022〕34号)和《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科研副产品管理办法》(兴农牧研字〔2022〕35号)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农牧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四个意识”,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确保中央、盟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强化“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把管党治党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三)强化问题导向,巩固整改成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通过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农牧科研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推动全所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和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四)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机制。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482-8830306;

  邮政信箱: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乌察路农研巷9号 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 综合办公室,137400;

  电子邮箱:xnongyan@126.com。

                                                                                                                                                                                                                             

                                                                                                                                                                                                                                                                               中共兴安盟农牧局党委农牧研究所总支委员会

                                                                                                                                                                                                                                                                                                    2022年12月2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