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畜牧业项目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兴安盟2021年度奶业振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科室 作者:兴安盟农牧局畜牧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分享到:

     根据自治区政府《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1920号《关于推进奶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内政办发〔201933号《内蒙古自治区奶业振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内财农规〔202114号《自治区奶牛、马育种企业育种能力评价及奖励办法》(内农牧厅规〔20212号)自治区农牧厅 财政厅《关于印发2021年自治区奶业振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农牧畜发〔2021〕55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范围

    围绕建设兴安盟优质奶源基地,重点支持饲草料收储、性控冻精使用、进口良种母牛、中小养殖场改造升级、地方特色奶制品加工标准化试点升级、育种企业能力建设。

    二、项目任务

    全完成规模养殖场全株青贮玉米、苜蓿干草、燕麦收储33万吨以上,提升优质饲草料保障能力;加快荷斯坦牛、西门塔尔牛育种创新能力,培育进入国际国内排名优秀种公牛;实施8.06万头以上能繁母牛优质性控精液补贴,加快母牛繁育速度,促进奶牛扩群增量;引进良种奶牛5521以上,提高能繁母牛质量;提升改造奶畜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57个,发展奶畜家庭牧场,培育壮大奶农合作组织;完成地方特色奶制品加工标准化试点升级改造6个,推动地方特色奶制品加工标准化改造提升,培育一批产品质量优、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的地方特色奶制品加工厂点。

    三补贴对象、标准、管理方式

    (一)饲草料收储补贴

    1.补贴对象:国家粮改饲试点项目未覆盖的其他奶畜养殖场和奶农合作社。

    2.补贴标准:收储青贮全株玉米每吨补贴30元,收储青干草(苜蓿、燕麦)每吨补贴120每头奶牛每年最多补贴5.5吨青贮全株玉米量(奶羊按5:1折算,奶马和奶驼按奶牛折算;1吨青干草按4吨青贮全株玉米折算)。

    3.管理方式:采取“先储后补”的方式进行补贴,旗县农牧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按照“受益对象明确、贮存地点清楚、收储数量准确、款物台账详细”的原则,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验收公示后给予补贴。

    (二)性控冻精补贴

    1.补贴对象:开展人工授精的兴安盟境内备案登记的奶牛养殖场、合作社和奶牛养殖企业。

    2.补贴标准:补贴采取“先见后补”,即“见性控冻精细管、见犊牛、见养殖场、见养殖档案”。对使用性控冻精能繁母牛每头补贴120

    3.管理方式:旗县农牧部门负责做好申请补贴养殖场核查、留档、公示工作。对申报养殖场、合作社和养殖企业性控冻精使用情况、需求量以及能繁母牛存栏情况采取现场核查等多种形式进行核实。经养殖场、合作社和养殖企业和统计人员共同签字确认,一场(户)一册、一牛一号登记造册,连同现场核查照片或视频一并留存档案。按照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旗县农牧部门组织苏木乡镇政府在嘎查村所在地对享受补贴的养殖场、合作社和养殖企业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受益养殖场、合作社和养殖企业名称、法人、享受补贴畜种及数量、财政补贴标准及金额等,公示期不少于7天,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无异议后,旗县级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至养殖场

    (三)进口良种奶牛补贴

    1.补贴对象:兴安盟境内备案登记的奶牛养殖场、奶农养殖合作社自愿申报的进口奶牛良种母牛进行补贴

    2.补贴标准:补贴采取“先见后补”,即“见进口牛、见进口手续、见进口牛系谱档案、见购买人”等“四见”后给予补贴,每头进口良种奶牛财政补贴3000元

    3.管理方式:养殖场国外引进良种奶牛需向属地农牧部门申请备案,申报计划引进奶牛头数。旗县农牧部门负责做好验收核查、留档、公示工作。进口良种奶牛要严格执行乳用动物报批备案制度,验收时需提供代理进口合同、汇款票据、购牛增值税发票、海关检验检疫证明、系谱档案等材料。旗县农牧部门对享受补贴的养殖场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养殖场名称、法人、享受补贴进口牛数量、财政补贴标准及金额等,公示期不少于7天,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无异议后,旗县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至养殖场。进口良种奶牛4年内不得擅自出售,如因养殖场(户)退出养殖等原因,确需出售和处理的要报请所在地旗县农牧主管部门批准,并退回已经领取的补贴。

    (四)中小养殖场改造升级补贴

    1.补贴对象:向旗县农牧部门主动申报、奶牛养殖规模在50—2000头之间(奶羊按5:1折算,奶马和奶驼参照奶牛执行)的中小养殖场申请享受补贴的规模养殖场、奶畜养殖场、合作社和养殖企业须在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场直联直报内备案。优先支持脱贫旗县、牧区现代化试点旗县;优先支持家庭奶畜养殖场和奶农合作社规模化经营

    2.补贴标准:采取“先建后补”或“以奖代补”方式,并与中央中小奶畜养殖场提升改造项目资金配套使用。每个养殖场平均补贴4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30万元,自治区财政补贴18万元。在保证完成绩效目标任务的前提下,旗县根据建设需求,科学设置分档补助标准,补贴资金最低和最高额度由旗县自行确定,但中央补贴资金不超过100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资金用于养殖设施设备改造、饲草料生产加工、粪污资源化利用以及自办中小型乳制品加工厂等。

    3.管理方式:旗县农牧部门负责审核规模养殖场(户)奶畜养殖场(户)、合作社和养殖企业生产规模、改造建设内容,对项目的真实性和有关条件把关。旗县农牧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联合向盟市农牧部门和财政部门报送。盟农牧会同财政负责对旗县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审批工作,并逐一落实到项目(法人单位)及项目负责人、日常直接监管责任单位及监管责任人。审批结果报送自治区农牧厅、财政厅备案。盟农牧会同财政组织有关专家采取现场评审方式验收,旗县农牧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将验收合格的奶畜养殖场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由旗县财政部门会同农牧部门拨付补助资金。

    (五)地方特色奶制品加工标准化试点补贴

    1.补贴对象:已取得地方特色奶制品生产加工登记许可,或已获SC认证或通过升级改造后达到SC认证的地方特色奶制品加工企业优先支持脱贫旗县、牧区现代化试点旗县;优先支持家庭奶畜养殖场和奶农合作社规模化经营

    2.补贴标准:采取“先建后补”或“以奖代补”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个试点项目平均补贴30万元。资金用于开展生产设施、加工制作、冷链运输、卫生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

    3.管理方式:试点单位必须按照工厂化、标准化开展建设并参照中小养殖场改造升级补贴管理方式执行。

    (六)育种企业补助奖励

    根据自治区奶牛育种企业评价公布结果对企业进行奖励。育种企业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奶牛和马育种能力评价奖励办法》有关规定,编制奖励资金使用方案,报经农牧、财政审核后执行。盟、旗县两级农牧、财政部门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日常监管。

    四、实施程序

    ()方案制定。旗县农牧主管部门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细化本级实施方案中小养殖场改造升级、地方特色奶制品加工标准化试点项目按照自治区下达的核定任务量进行补助。饲草料收储补贴、进口良种母牛补贴、性控冻精补贴等各旗县根据地方奶业发展实际需要,合理安排各项资金,制定分项任务绩效目标,明确实施条件、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实施要求和监管措施等,并于2022315日前报盟农牧局备案。

    ()立项批复。盟农牧组织专家,制定和完善饲草料收储、性控冻精、进口母牛、中小养殖场改造升级、地方特色奶制加工标准化试点项目立项审核标准,对确定的项目承担场(厂)户或企业单位进行不少于7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立项批复。

    (三)项目验收。中小养殖场改造升级、地方特色奶制加工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工作由盟农牧会同财政具体组织实施,盟农牧依据项目批复建设内容制定验收标准,验收工作自项目启动一年内完成。具体包括资料审查、现场检查、考评认定等环节,特别是要严格按照承担场(厂)户或企业单位提交的项目实施方案对照建设内容验收;饲草料收储、性控冻精,进口良种奶牛补贴的验收截止日期为当年12月31日,由旗县农牧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组织验收结束后,将验收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确定给予补助。

    五、相关要求

    ()强化责任落实。要加强奶业振兴指导和监督,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旗县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对实施效果负责。

    (二)强化资金支持。健全奶业振兴的地方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创新资金投入机制和使用方式,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三)强化用地支持。落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农牧厅规范和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规定,对奶业发展在设施农业用地范围、选址与用地标准、使用设施农业用地等方面给予支持。

    ()强化组织实施盟农牧局、财政承担项目执行和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指导督促旗县部门落实好目标责任,遴选好扶持对象,建立扶贫带贫机制,抓好政策落实。做好政策公开。及时将奶业振兴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向社会发布,按规定程序做好补助对象、资金安排等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五)强化监督管理与绩效评估。做好监督管理。盟农牧局、财政局负责项目调度督导,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1231日前形成项目实施总结(包括工作推进情况、采取措施、取得成效、资金发放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举措、项目典型等)报送盟农牧局、财政局做好绩效评估。自治区农牧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负责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和绩效目标,开展检查督导和绩效评价抽查,盟农牧会同财政负责绩效考核和监督检查,旗县农牧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负责任务落实并开展绩效自评。做好资金清算。盟农牧会同财政组织核实资金支持对象的资格、条件,督促检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按照自治区要求,每年组织旗县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验收,对项目资金进行清算,并将验收和清算结果报告自治区农牧厅和财政厅。

    附件:兴安盟2021年奶业振兴资金分配

2021年奶业振兴资金分配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