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畜牧业项目信息公开

关于兴安盟2020年政策性养殖业保险开展情况的通告

来源:科室 作者:兴安盟农牧局畜牧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全盟政策性养殖业保险工作,4月7日-4月16日,兴安盟养殖业保险领导小组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绩效考评管理办法》要求,成立专项督查考评组,对各政策性养殖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了考评,现将考评结果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是政策性养殖业保险下放盟市级实施的第一年,全盟6家政策性养殖业保险经办机构均在各乡镇村开设了“三农服务站”同时聘用了乡镇、村级协保员,初步形成乡县、镇、村三级养殖业保险经办和服务网格。

  (一)服务网点建设情况

  兴安盟下辖81个街道办事处、乡镇苏木、国营农牧场,6家养殖业保险经办机构共有38个乡镇机构,设立乡镇级“三农服务站”57个,服务站点覆盖率100%;全盟共计930个行政村及连队,6家养殖业保险经办机构共有379个村级机构,设立村级“三农保险服务站”506个,服务站点覆盖率95%。

  (二)服务能力建设情况

  6家养殖业保险经办机构从事养殖业保险的在编在岗人员共44人,聘用乡镇协保员84人、村级协保员546人,签订乡镇、村级《代办协议》共47份,每年按集中培训、分批培训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次数58次。

  (三)保险业务开展情况

  1、承保情况

  2020年全盟共承保奶牛20.31万头,其中安华承保9.6万头,大地承保3.6万头,人保承保5.9万头,中华联承保0.2万头,太平洋承保0.3万头,人寿财承保0.8万头;能繁母猪1万头,均为大地承保,育肥猪10.18万头,均为大地承保;全盟共承保户次1.42万户次。总保费9814.61万元。

  2、理赔情况

  2020年全盟共赔付奶牛4286头,其中安华赔付3107头,大地赔付604头,人保赔付277头,中华联赔付73头,太平洋赔付60头,人寿财赔付165头;共赔付能繁母猪32头,育肥猪2027头。总赔付金额4009.98万元,总赔付率40.86%,其中安华赔付率65.3%,大地赔付率34%,人保赔付率9.4%,中华联赔付率92.8%,太平洋赔付率45.1%,人寿财赔付率42.5%。

  3、服务情况

  6家政策性养殖业保险经办机构均能做到保单到场到户,承保、理赔档案规范,查勘、定损、理赔流程迅速,参保养殖户对各保险公司政策性养殖业保险工作满意度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宣传不到位。各地均存在着政策宣传不到位、政策解析不到位等情况,导致大多数养殖户对政策性养殖业保险不甚了解,认为这是保险的优惠,而根本不知晓这是国家给予了补贴的一项惠民政策。

  (二)未能应保尽保。各政策性养殖业保险经办机构普遍存在未能应保尽保问题,因受非洲猪瘟影响,能繁母猪、育肥猪承保问题亟待进一步破题。

  (三)档案资料稍有欠缺。通过对政策性养殖业保险经办机构的承保档案、查勘、定损原始资料调看,大部分公司资料都缺少无害化处理流程印证。

  (四)存在承保违规现象。通过实地入户调查、与养殖户座谈发现有部分保险公司存在违规承保现象。突泉县人保、大地支公司存在用政策性保险承保安格斯牛现象,人寿财存在跨区域承保情况。

  三、有关要求

  (一)各旗县市养殖业保险领导小组加强对辖区内政策性养殖业保险经办机构的监督检查,盟级养殖业保险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旗县市政策性养殖业保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

  (二)各旗县市养殖业保险领导小组要加强政策性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广播、多媒体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养殖户认识。

  (三)政策性养殖业保险经办机构要完善工作机制,认真查摆各支公司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做到“合归承保,高效理赔,资料齐全”。

  附件:各经办机构考核得分表

  2021年7月23日

  附件:

  各经办机构考核得分表

区  域

养殖业保险经办机构

得分

乌兰浩特

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94.9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93.3

科右前旗

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94.5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95.9

科右中旗

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93.7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92.8

扎赉特旗

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92.3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90.9

突泉县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91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87.2

农牧场管理局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91.2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92.7

关于兴安盟2020年政策性养殖业保险开展情况的通告.pdf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