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乡村振兴

扎赉特旗阿拉坦花嘎查构建区域党建共同体下好协同治理“一盘棋”

来源:科室 作者:农牧办秘书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分享到:

        编者按:我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阿拉坦花嘎查、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新村、突泉县东杜尔基镇红光村、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2019年经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共同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其典型做法近期被编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典型经验》一书,为更好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连续刊发四个嘎查村典型做法,供大家借鉴参考。

 

扎赉特旗阿拉坦花嘎查

构建区域党建共同体   下好协同治理“一盘棋”

 

        阿拉坦花嘎查位于音德尔镇西北方向35公里处,面积16.3平方公里,辖2个自然屯,总户数591户,总人口1563人。2019年以来,阿拉坦花区域党总支在音德尔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联学理论政策、联过组织生活、联抓产业发展、联搞文化活动、联保社会稳定、联树新风正气“六联六共”模式,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各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区域共治,进一步扩大和优化了党组织覆盖面,下好协同发展“一盘棋”,引领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一、拓展党建平台,完善区域组织架构

        一是建立区域化党建组织体系。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帮扶阿拉坦花嘎查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纵向上区、盟、旗、镇、村5个层面共同参与,横向上5个嘎查村互动交流的工作格局,注重从嘎查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以项目化运作方式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建立起扁平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

        二是搭建区域化党建运行平台。按照“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的工作思路,按需灵活组合,在党员教育管理、网格员业务培训、网格事件分析研判等领域,积极开展强弱联合、共同治理等各类活动,增强工作实效性。

        三是规范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党员代表会议制度、共治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由驻村第一书记负责组织、协调、联络、服务等职能,吸纳帮扶科局为党建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共商共议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保证区域化党建实体化运作。  

        二、依托六个载体,引领区域“六联六共”

        一是联学理论政策共铸思想根基。按照“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广泛交流”的原则,由镇党委选派政策宣讲小分队,每月围绕“讲解党史故事、学鉴先进人物、学习党务知识、共议时事热点”等内容进行交叉授课,科学利用“学习强国“北疆先锋网”等教育资源,促进相互交流。帮助区域化党员群众开阔视野、提升素质,提高理论水平,共铸思想根基。

        二是联过组织生活共筑坚强堡垒。召开阿拉坦花区域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以嘎查为基本单位,开展“结对子”活动,发挥进嘎查党支部优势,一类支部结对子帮带二类支部,在职党员与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结对子。每季度联过一次“主题党日”,创新活动形式,各嘎查村党员在共同的民族文化背景下,同过组织生活,有效增强支部向心力和战斗力。

        三是联抓产业发展共同脱贫致富。定期在党建联席会上通报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嘎查农+牧+旅融合发展思路,引导辖区党员广泛参与党员创业带富、产业发展、危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          

        四是联搞文化建设共建精神家园。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善阵地服务功能。依托“学习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定期开展演讲比赛、观摩学习、座谈联谊、广场舞比赛等活动,搭建党员群众交流互动学习平台,鼓励党员干部和村民互学、互促、互助。

        五是联保社会稳定共促平安和谐。统筹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力量,将资源下沉到网格,配齐配强网格督导长+网格管理长+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团队,实现一村一警+一名法律顾问,主动靠前发现和化解处置本地区的矛盾纠纷,及时反映民情民意,宣讲政策法律知识,为建设平安和谐的美丽乡村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六是联树新风正气共育文明风尚。充分挖掘蒙元文化资源,引导各嘎查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以“积分超市”为载体,扎实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积分活动,让妇女成为争创活动的主角,切实做到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有效激发了村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除以上六个主要活动载体外,镇党委还指导各嘎查在公益服务联做、后备人才联育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做到“五个对接”,即对接实际情况、对接业务项目、对接发展思路、对接党员愿望、对接群众需求,保证区域化党建常态有序开展。

        三、探索“五治融合”,全面抓实乡村治理

        一是村党组织领导有力。嘎查党组织班子团结有战斗力,带领党员“亮身份、做承诺、争先锋”,积极推行共产党员“挂牌亮户”模式,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加大乡土人才培育力度,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经济带头人等乡土人才10人,培树本土人才牵头的示范合作社2个,有效激发了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二是村民自治依法规范。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村民自治制度健全、议事形式丰富,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参与村务监督充分发动村民参与制定村规民约》让每一个村民能够在村规民约制定中感受主体地位,让村规民约中的内容、形式以及效力存在于每一个村民心中。

        三是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经常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以案释法”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切实解决农民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等难题,为村民提供便捷的法律基本服务有力地增强了镇村干部依法履职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      

        四是文化道德形成新风。充分利用农牧民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让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在生活中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增强道德教化在村庄治理中的力量。

        五是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引进兴安盟内知名企业“蒙犇”公司,建设占地面积1000亩的高标准专业养牛场,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充分发挥“牛联体”的带动作用,带动周边村300户农户发展安格斯牛产业;发展庭院经济250户;对村内11公里道路两侧进行了高标准景观带绿化,改善生态环境;投资近750万元建成1000亩林果种植园,栽植果树6.5万株。周边绿化植树云杉8000株;开发草原漂流项目,治理途经草原河段,修建4公里沿河景观大道,3.6公里草原漂流,2个漂流码头,多渠道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