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乡村振兴

科右中旗双榆树嘎查“稻”处是希望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科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分享到:

  深秋时节,走进巴彦淖尔苏木双榆树嘎查集中连片的稻田里,大型收割机正在紧张忙碌的工作,农用四轮车穿梭在稻田里,农牧民们正在有序地将稻谷颗粒归仓,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众多忙碌的身影中,有一位妇女忙得不亦乐乎,看着金灿灿的稻穗让她满心欢喜。今年49岁的白姑娘是双榆树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爱人患有高血压,在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扶持和嘎查稻米产业的带动下,2018年她成功实现脱贫。这两年,她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双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用于种植水稻,白姑娘和丈夫在合作社打工,年底还能分红,收入大幅度提高,让她们对幸福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和白姑娘一样,嘎查50多户农牧民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实现增收,水稻种植让当地农牧民在种植业上的收入更加稳定。2017年,为改变农牧民传统的生产方式,双榆树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嘎查“两委”班子通过多次外出考察,反复论证最后决定,为贫困群众量身制定产业脱贫计划,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相结合,以“党员带头入股+嘎查集体入股+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模式,对盐碱地进行“旱改水”,成立了双榆种养殖业合作社,通过流转盐碱化耕地、资产收益、务工收入三种方式精准施策,流转农牧民绝产耕地建设水田1350亩。项目实施以来,每年吸引嘎查60多名劳动力在此务工,每人日均收入为120元-150元。该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76人口增收致富。2017年以来合作社带动周边嘎查改变原有种植方式,盐碱地改良种植水稻近1万亩。农牧民种植性收入翻三番,同时改变了周边生态环境。今年双榆树嘎查水稻获得大丰收,总产量突破90万斤。“经过三年的水稻种植,从种植工艺到对土壤、水的技术掌握,已经趋于成熟,再加上做了水田土地平整,农田水利设施更加完善,今年实现了增产。嘎查“两委”班子正在努力把产业做实,从精准扶贫步入乡村振兴,依靠的正是有效的产业。下一步计划再扩大500亩水稻种植面积,让水稻产业来保证农牧民年收益,用其它土地种植玉米、青贮饲料来保障“牛”产业发展。”双榆树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韩军说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