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乡村振兴

科右前旗“五大工程”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科室 作者:兴安盟农牧局乡村振兴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右前旗把提升农牧民整体素质作为首要任务,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四年大变样”的总体思路,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启动实施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着力提高农牧民素质和农村牧区社会文明程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一、实施农牧民思想素质提升教育工程,培育有道德的新型农牧民。加强思想素质的内在精髓在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让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进村入户,按照“全覆盖、广普及、接地气”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宣讲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宣讲132场(次),受众人数总计超过1.22万人(次)。充分利用农村牧区文化墙、宣传栏、村村响、小广场等载体广泛张贴、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等内容,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覆盖193个嘎查村,善行义举四德榜覆盖134个嘎查村。二是强化示范引领。深入持续开展“前旗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各类典型选树活动,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自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启动以来,累计评定旗级文明家庭23户、最美家庭107户、十星级文明户1500余户。发布“前旗好人”28人,其中18人入选“兴安好人”。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紧紧围绕扶弱济困、便民利民、和谐稳定等领域,深入开展了“暖冬行动”“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小书包 大梦想”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1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达4万余人(次)。 大力推广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登记注册的志愿团体总数已达235个、志愿者总数已达2.1万人。

  二、实施农牧民文明素质提升创建工程,培育讲文明的新型农牧民。围绕“移什么风”“易什么俗”,找准问题、抓住重点、切中要害,着重发力。一是持续开展“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全面开展乡风文明整治行动,改善农村牧区生产生活环境。以“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集中攻坚月为抓手,全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努力实现以绿色促发展,以生态助脱贫,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全旗累计投入资金1427万元,干部群众共投工投劳8.2人(次),出动车辆6548辆(次),清理各类垃圾杂物6.01吨;绿化植树88万株,新增绿化面积88万平方米;新建、清理边沟9.2万米。二是开展“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巡讲活动及主题征集活动。在全旗范围内广泛开展征集家规家训活动,征集家规家训346条,家风故事110个,深入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开展宣讲活动44场次,受众人数达2700余人。三是建立健全农村牧区“一约四会”。完善村规民约,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213个嘎查村的显著位置张贴了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209个,禁毒禁毒协会139个,道德评议会152个,红白理事会139个,其中盟级示范红白理事会3个。善行义举四德榜61个,道德讲堂220个,其中盟级示范道德讲堂5个。四是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带动农牧民文明素养提升,全旗累计创建国家级文明镇1个,区级文明村镇12个,盟级文明村镇23个,旗级文明村镇66个,其中,2018年新创建盟级文明村镇5个,旗级文明嘎查村38个。

  三、实施农牧民文化素质提升固本工程,培育有文化的新型农牧民。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缅怀英雄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全民阅读 书香前旗”、红色文化、全民健身等系列主题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大力推动农村牧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全旗共建成72个乡镇小舞台、116个乡镇小广场、229个草原书屋、安装53套“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设备,229个嘎查村文化活动室实现设备全覆盖,为农牧民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创造条件。持续深化“文艺进基层 欢乐送万家”送文化下乡惠民演出、“草原文艺天天演”“百团千场下基层”“守望相助好家园”等各项文化惠民活动,累计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演出160余场,观演群众11万余人(次)。

  四、实施农牧民生产技能提升培训工程,培育懂技术的新型农牧民。以种养殖大户、家庭农(牧)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为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围绕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内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围绕民族服饰、蒙古刺绣、奶食品加工、饰品、剪纸、工艺品等传统工艺加工制作开展专项技术培训,结合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景点,举办农家乐、牧家游、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培训班,努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牧民队伍。针对农牧民的实际需求,开办各类型培训班54期,培训3485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73人;职业技能培训2782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703人;农牧民转移培训3117人,参加职业技术鉴定1671人,获证率近90%,培训就业率达到85%以上。通过培训产生的技术骨干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带动全旗农牧民生产技能的明显提升。

  五、实施农牧民法律意识提升普及工程,培育守法纪的新型农牧民。一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七五”普法为契机,加快构建农村牧区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工作体系,以农村牧区“赶大集”“祭敖包”等活动为契机,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大集”等活动,深入开展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土地法》等法律法规宣讲,满足农牧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让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形成自觉守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0余场,发放宣传5.5万余份。二是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载体,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盗拐骗、赌博成风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突出抓好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按照“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推动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建立健全嘎查村“三免四进”法律服务体系,大力开展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治安联防、法律服务“四进”嘎查村活动,让群众不出家门解决法律难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