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乡村振兴

突泉县探索农村垃圾治理新途径

来源:科室 作者:兴安盟农牧局乡村振兴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分享到:

  垃圾治理工作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重要标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垃圾处理系统”的要求,结合区、盟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部署,今年以来,突泉县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9个乡镇60余村开展调研,入户100余户征求意见,召开了3次研讨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后,制定出台了《突泉县农村人居环境垃圾治理管理办法》。首批次选择12个试点村实施,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了“4344”(四种分类、三道程序、四级定责、四项保障)垃圾治理工作机制,实现了农村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目标,试点村农民环保意识明显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垃圾治理后期管护机制趋于完善,走出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垃圾治理新路子。

  一、推行四种分类,明确垃圾分类源头标准

  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将农村垃圾分为可燃生活垃圾、不可燃建筑垃圾、可利用垃圾、有毒有害垃圾等四类。

  (一)可燃生活垃圾燃烧。如塑料袋、卫生纸、餐厨固体垃圾等。由政府统一标准为每户配置一个垃圾箱,用于存储可燃生活垃圾。

  (二)不可燃固体垃圾填埋。如砖头、粪污、秸秆、煤渣、泥沙等,由政府统一配备一个垃圾箱,量小的可以放置垃圾箱中,量大的由各户负责直接运送至村外指定建筑垃圾填埋点填埋。

  (三)可利用垃圾回收。如塑料瓶、酒瓶、金属等。采取市场化方式,确定相关人员提供可利用垃圾回收服务,进行有偿回收。

  (四)有毒有害垃圾集中处理。如农药瓶、电池、灯管、电子设备等。由各户单独存放,可交由垃圾收集员统一处置,或结合积分争星活动,在积分超市设置集中收集处,并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

  二、实行三道程序,建立垃圾分类运转处理体系

  (一)抓实“户分类”,分类投放有标准。每户配备可燃垃圾和不可燃垃圾2个垃圾箱,制定分类宣传单,明确分类标准,农户根据分类标准进行分类投放,扣好垃圾分类处理的第一粒扣子。

  (二)抓实“村收集”,分类收集运输有规定。村统一配备垃圾运输车,指定有驾驶资格的专人负责定时逐户收集可燃生活垃圾和少量的不可燃建筑垃圾,可燃生活垃圾直接运送至低温磁化裂解处理点,不可燃建筑垃圾直接运至建筑垃圾填满点。村保洁员负责公共地段垃圾日常清扫,并配合垃圾运输人员装运公共区域垃圾。垃圾收集结合村屯大小和户数多少,分区域、分时段实施,保证垃圾收集及时。

  (三)抓实“镇处理”,分类处理有模式。县垃圾处理厂负责处理辐射半径15公里范围内垃圾。结合村屯布局,在各乡镇中心镇、村屯密集区域设置垃圾低温磁化裂解炉,处理覆盖范围内的生活垃圾。低温磁化裂解炉指定专人管护。每村设置一处不可燃垃圾填埋点,随填埋随平整,保证垃圾规范填埋。

  三、严格四级定责,完善垃圾治理长效管护机制

  (一)宣传发动定人责,实现人人都是环保员。开展常态化思想教育,制定垃圾分类宣传单1万余份,对各户垃圾投放进行宣传引导,引导农户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提升环境保护意识,营造人人抓环境的浓厚氛围。

  (二)门前四包定户责,实现户户都有责任田。严格执行门前四包制度,由村与各户签订门前四包合同,明确门前卫生、绿化、设施管护、秩序管理具体范围、内容及要求。

  (三)划分区域定街责,实现街街都有党员管。制定党员管街巷(胡同)制度,村两委班子及党员每人负责一条或多条街巷,街巷以负责党员命名,增强责任感。

  (四)明确重点定村责,实现村村都有管护队。整合村屯保洁员、护林员等力量,组建村屯环境卫生整治管护队伍。对公共区域卫生、村外固定建筑垃圾填埋点及垃圾低温磁化裂解点进行巡察管护,制定巡察清理制度,确保公共区域环境整洁。

  四、强化四项保障,抓实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资金保障抓基础。在12个试点村累计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集中购置发放垃圾箱3737户7474组,购置铲车、电动垃圾车、垃圾运输车共计88台,建设垃圾填埋场12个,低温磁化裂解炉5个,有效保障了垃圾体系规范有序运行。

  (二)强化队伍保障抓执行。成立县乡村领导组织机构,结合领导包乡镇、包村屯管理模式,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各村成立垃圾分类管护队伍,以享受扶贫资金资产收益保洁员队伍为核心组建村内管护队伍,负责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工作,同时保障公共区域卫生保洁。

  (三)强化制度保障抓规范。出台《突泉县农村人居环境垃圾治理管理办法》,明确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各环节标准和程序。出台《突泉县乡村振兴核心样板区垃圾收运处置管理制度》,明确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各环节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各责任主体奖惩制度。

  (四)强化考核保障抓成效。将垃圾分类纳入全县“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乡村治理积分争星活动”考核评比内容,采取月评比、月通报的方式,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已经考核评比4次,广大干部群众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增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