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乡村振兴

建设“阳光小镇”项目,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突泉县六户镇巨兴村发展经验简述

来源:科室 作者:兴安盟农牧局乡村振兴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分享到: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六户镇通过建设阳光小镇给出新模式。突泉县六户镇巨兴村位于突泉县西北部,距六户镇政府约3公里。全村辖4个自然屯,常住户数3261025辖区总面积3万亩,耕地面积10228亩,2010年至今连续8年被评为全县红旗党组织。

      2018年以来突泉县六户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性改革,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为核心,积极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以巨兴村为试点谋划了阳光小镇项目,积极探索农业、农村、农民发展三个新模式,实现了企业、集体和农户三方受益,走出了一条质量兴农的特色之路。

       “阳光小镇”项目旨在打造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田园综合体项目始建于2017年,集住宅小区、温室大棚、奶牛合作社、沼气池、垃圾处理场为一体,规划面积4200亩,走种养结合、集中安置、企业带动、集约化经营、公司化管理的发展道路。一期工程投资3000万元,建成住宅楼13栋,可安置村民174户,现已入住5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期楼房将于2020年动工建设,计划建楼14栋,安置村民192户

        引进企业促进“阳光小镇”实现产业兴旺。一是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引进鑫泰集团通过建设阳光小镇项目用楼房换平房,可获得4200亩高质量建设用地,支撑产业发展获得源源不断的回报。置换出来的土地通过复垦后计划建设1100 设施农业大棚350 栋,种植有机蔬菜年产有机蔬菜2293.75吨年收入可达920万元二是发展规模化养殖。通过突泉县众兴种植养殖合作社现已建成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单体面积2500平方米标准化牛舍5栋,现有奶牛640头,其中智利的蒙贝利亚奶牛556头,承接京蒙帮扶燕山办事处项目,代养新西兰红荷斯坦奶牛84头,日产鲜奶4.5吨。满负荷运转可饲养奶牛1200头,年收入可达1000万元。三是交易建设用地指标。政府可将置换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以30万元/亩的价格出售给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将一部分收入以补贴的形式发放给企业,激发企业持续参与活力。

       “积分争星”,改善乡风村貌。受限于农村传统一家一户饲养畜禽的生产生活方式,一直以来,垃圾治理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和难点,巨兴村双管齐下在阳光小镇和“积分争星”实施后农村环境问题迎刃而解。一方面农户搬入小区后户外卫生由小区物业统一管理,专业团队可以有效保障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治,牲畜的分散饲养变为了集中饲养,实现了道路的干净整洁,可为村集体每年节省环境卫生整治费用10万元左右。村集体拿出节省下来的这部分费用及众兴种植养殖合作社10%的股份收益为住户提供免费取暖和自来水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实惠,极大地增加了老百姓对村班子的认可度。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积分争星”工作,大力弘扬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育淳朴民风。通过村级评分小组每月入户评分,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镇村两级每月开展最美文明户评选活动发放流动红旗,培树身边的道德典型,弘扬道德新风。制定村规民约,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注重运用舆论和道德力量促进村规民约有效实施,对违背村规民约的,在符合法律法规前提下运用自治组织的方式进行合情合理的规劝、约束。

        探索农民利益分配新模式,推动实现生活宽裕。一是农户入股企业获益。农户与企业置换土地,并以宅基地面积和农业用地面积所占比例入股企业,年底实现分红。二是实现就业增收。从种植业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既可以通过外出务工形式实现增收,也可以通过租赁项目区内蔬菜大棚或牲畜圈舍方式进行生产营利可以直接到公司打工实现就业增收。目前巨兴村有42人在砖厂务工,每人年收入达3万元,19人成为众兴种植养殖合作社工人,在每年4万元增收的基础上,企业为工人加入社保,进一步保障农民增收三是发展产业致富。六户镇大力发展“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帮扶有养殖能力和意愿的农户申请低息贷款,年内可实现养殖两头牛以上的农户在全村常住户的50%左右。众兴种植养殖合作社还为村民提供“购一佘一”、保底回收的订单养殖服务,确保农户真正受益。预计到2021年,巨兴村人均纯收入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翻一翻,达到2万元。

来源:农村牧区合作经济发展科(乡村振兴办)、农村牧区社会事业促进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