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乡村振兴

“五改五提升”珠日根嘎查群众生活大变样

来源:科室 作者:兴安盟农牧局乡村振兴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分享到:

  阿尔本格勒镇珠日根嘎查在推进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中,以改善群众生活面貌,改陈规陋习和不良习气,改脏乱居住环境,改不健康生活习惯,改落后的生态观念和行为做抓手,有效实现了提升农牧民思想觉悟和民族团结意识,提升孝老爱亲和诚实守信意识,提升创业致富和拼搏奋斗意识,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和卫生健康意识,提升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的目标要求。

  改思想,提升发展意识。以“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增家乡意识、树家乡形象”为主题,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嘎查村史馆,编纂嘎查志,进一步强化农牧民的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让每位农牧民都成为推进嘎查发展的小齿轮。嘎查连续10年未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

  改环境,提升生态意识。不仅要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也要让村子美起来。为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和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嘎查协调筹集资金300万元,对嘎查的村屯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了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硬化等五化工程,路、树、墙、沟实现高标准配套建设。实现了3个屯间水泥路畅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全部文明院墙悬挂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宣传、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内容的各类宣传图版和宣传标语,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有效提升了乡风文明程度,让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在加强环境卫生后期管护上,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一是建设一批公共垃圾点。解决群众柴草垃圾、生活垃圾有地方放置,垃圾有地方疏导问题。二是建立一支保洁队伍,配备一套清扫工具。聘用保洁员20名,并购置完善了相应的清理垃圾工具,嘎查每年在环境维护和村民文化素质提升方面的资金近10万元。三是以村规民约为约束让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执行和落实“门前三包”,充分发挥了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

  改陋习,提升守信意识。几年来嘎查两委组织群众多层面、多形式地开展了各类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全村干部群众的思想素质。一是坚持不懈抓教育。围绕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通过粉刷张贴标语,散发宣传单等形式,使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规范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在全嘎查大力倡导“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努力培育新型农民,大力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无神论教育,促进农民破除封建迷信,崇尚科学,树立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筑牢全村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共同理想基础,全面提升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质。三是破除陋习树新风。为了提高全嘎查群众思想素质,以文化建设为载体,结合道德评议活动的开展,成立了道德评议小组,制定了道德评议章程,对不道德、不文明的人和事进行批评教育,对于较严重的问题随时评议,以此推动了社会风气不断好转。

  改习惯,提升文化意识。在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嘎查把文化环境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几年来嘎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成了占地1万平、建筑面积370平的嘎查“两委”办公室,配套建设完成了嘎查文化室、老年门球场、篮球场,建成占地分别为6000平和7000平文化广场两处,并积极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充分利用文化阵地建设平台,发挥本地有文艺特长的民间艺人牵头组建四胡表演队和秧歌队,群众自发文体活动实现常态化。购置适应农村牧区科技生产方面的书籍5000册设立了村级图书室和草原书屋,每年农闲时节注重农牧民的分类别农牧业科技培训,实现了群众学习和掌握科学种养殖技术的定向需求。

  改观念,提升奋斗意识。一是积极培育各类模范典型,坚持每年在嘎查范围内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敬业奉献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巾帼致富带头人”、“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参评率达到100%。二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送政策、送感情、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活动,帮助群众理清了发展思路、树立了致富信心、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后顾之忧。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在全嘎查广泛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爱国卫生和科普宣传活动,尤其是今年通过“用文化的力量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主题活动,更加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村风民风有了明显好转,文明守法、团结互助、尊老爱幼的良好风尚已蔚然成风,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