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乡村振兴

科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贵力斯台嘎查“文明乡风”提振乡村精气神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科右中旗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分享到: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既要看农民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巴彦淖尔苏木贵力斯台嘎查从人居环境整治到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努力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嘎查的全面发展和农牧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提升上。

  如今,嘎查平整干净的村间小道上一尘不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幸福的农牧民精神抖擞、笑意盎然,精气神儿十足,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巴彦淖尔苏木贵力斯台嘎查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脏乱差问题抓起,实施“环境卫生三年整治行动”,积极组织嘎查全体党员开展“党员带头捡垃圾、扮靓嘎查我先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推行“门前四包”,实行卫生网格化管理,嘎查主要街路都由一名“带动人”担任卫生监督员,进一步明确卫生责任,提高卫生意识,以实际行动满足群众对“家乡美”的期待。制定嘎查和农牧户卫生评比标准,开展“卫生文明户”“美丽庭院户”等评选活动。

  文明团结超市”是贵力斯台嘎查提升农牧民素质、引领文明乡风的重要抓手之一。超市制定了环境卫生评比、改变庭院撂荒、改良大小畜、参加农牧业科技培训等35条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积分兑换标准,农牧民可通过自身努力赚取的积分,到“文明团结超市”兑换等值的生产生活必需品。

  提到变化,巴彦淖尔苏木贵力斯台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军深有感触,“过去是推不动,现在是比着干。积分兑换活动激发了大家共同维护环境、美化环境的动力,让整个村子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贵力斯台嘎查着力打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将反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薄养厚葬、好逸恶劳、酗酒赌博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文明新风,嘎查“两委”成员、农牧民党员签订过“本命年”等余事“三不”承诺书(即不设宴、不参加、不随礼)。

  如今,嘎查已实现“六个不见”,即不见薄养厚葬、不见披麻戴孝、不见大操大办、不见奢侈浪费、不见互相攀比、不见赌毒黑恶,改善了农牧民精神风貌,干群和谐、邻里和睦,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村风逐渐形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