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分析预测 > 病虫害预测

扎赉特旗甜菜褐斑病 水稻稻瘟病预警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作者: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分享到:

  据扎赉特旗农作物病虫害田间监测物联网系统监测,进入7月份以来,高温高湿多雨,有利于农作物病害的发生,现在甜菜褐斑病和水稻稻瘟病在田间已经有零星发生,预测中等偏重发生,提醒广大农户及时到田间查看,及时防治把病害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内。

  防治措施及建议

  一、甜菜褐斑病是影响甜菜产量的一种世界性病害,在各甜菜种植国均有发生。发病由老叶开始,然后是幼叶。发病初期在叶部表现为叶表面出现很多针尖大小的褐色小斑点,之后斑点逐渐扩大,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的轮廓,最后,叶片病斑连成大片,造成叶片的干枯脱落。在一般年份,该病可造成甜菜块根减产10-20%,含糖降低1-2度,叶茎损失40-70%。

  甜菜褐斑病的防治要牢固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新理念,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无公害防治原则。

  孢子形成与萌发要求高温、高湿条件,最适温度29℃,适宜湿度95%以上。搞好药剂防治。发病前或发病初期用25%或50%多菌灵500-1000倍液喷洒2次(或用0.5%代森锌加0.05%水胶喷雾效果更好)。在7-8月份,田间出现病株时,可用1:1:100的波尔多液、75%甲基托布津1000-15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防治3-4次,每次间隔7-10天。

  二、稻瘟病原菌菌丝发育的温度范围为8-37℃,以26-28℃为最适宜。分生孢子在10-35℃之间都可形成,以25-28℃为最适宜。

  叶瘟指田期稻株叶片发病。一般在水稻分蘖盛期盛发,病菌侵染叶片初期产生水溃状褐点,感病品种很快形成大的圆形或椭圆形褐斑,严重时病斑密布,叶片枯焦,全株中毒萎缩,根腐枯死。

  穗颈瘟一般多在出穗后受侵,亦有的在叶梢中尚未完全外露时即受侵染。病斑初期暗褐色,逐渐向上下扩展,形成水渍状褪绿病斑,最后变黑褐色,也有的后期呈枯白色,病斑长可达3-4厘米。秘颈瘟严重影响产量,始穗期发病的常造成白穗,全不结实,与螟害极为相似,但在病部有青灰色霉状物和茎秆上无虫蛀痕迹,因而两者之间易于识别。发病迟或轻时,秕谷增加,千粒重降低,米质差,碎米率增高。穗轴和枝梗上症状与穗颈相似,严重者分枝变白。此外,早、晚稻生育后期,穗颈、主轴和枝梗上常发生由胡麻斑病菌等引起的穗枯症状,极易与穗瘟相混淆,其主要区别是前者色泽浅,呈棕褐色 。

  化学药剂控制

  使用化学药剂控制稻瘟病是最常见和最有效的方式,主要的药剂包括苯菌灵、三环唑、异丙硫脲和抗生素(如杀稻瘟菌素和春日霉素)。这些农药中含有植物活化剂、胆碱生物合成抑制剂和黑色素生物合成抑制剂,持续多年的使用表明,保留不同类别的化学物质以干扰稻瘟菌的抗性,对防治稻瘟病有很好的效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