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分析预测 > 病虫害预测

越冬代草地螟成虫出现蛾峰 发布一代幼虫监测预警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植保植检站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分享到:

  进入6月份,越冬代草地螟陆续迁入我盟,在6月10日晚科右前旗、扎赉特旗、科右中旗高空测报灯同时出现灯诱蛾峰,且卵巢发育3级占近70%以上。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高空灯10日诱蛾6.8万头,雌雄比1.4:1, 卵巢发育 3 级;科右中旗白音胡硕灯诱草地螟38400头,雌雄比5:6,卵巢3—4级;扎赉特旗音德尔镇灯诱11000头;乌兰浩特市胡力斯台测报站6240头。

  全盟百步惊蛾基本在0—100头,最高阿尔山市天池镇杜拉尔沟百步惊蛾量1500—2000头。

  6月11日兴安盟植保站与科右中旗、突泉县测报人员田间实地踏查,在科右中旗白音胡硕镇十三马架子嘎查、高力板镇丰产嘎查田地周边草滩及田间荒格都查到了卵及初孵幼虫,最大密度12头/平方米,平均3头/平方米,虫龄不整,最大2龄。

  外迁入我盟草地螟越冬代成虫卵巢发育较高,注定在当地产卵,陆续开始产卵孵化,发布我盟草地螟一代幼虫监测预警。

  要求各旗县市植保部门:

  1、提高认识,病虫预测预报是保证我盟粮食生产安全强有力的保障,确保人员不缺位,工作不断档, 继续加强成虫监测,深入田间查成虫、查卵及幼虫。

  2、及时发布虫情预报,上传下达,形成合力。

  3、利用各种媒介(简报、电台、电视、短信、微信、明白纸)把虫情信息及防治技术宣传到农户,及时查田,把握好幼虫 3 龄前最佳防治时期,尽快完成中耕除草,科学用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