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分析预测 > 病虫害预测

乌市植保植检站技术人员开展玉米螟越冬基数调查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分享到:

  为准确预测2021年玉米螟在乌市发生趋势,做好虫情预测预报工作,2020年11月23日市植保植检站测报人员开展了玉米螟越冬基数调查工作。这次调查5个镇,12个村,每个点调查100杆。在乌兰哈达、卫东、葛根庙、义勒力特、新城共调查1200株活虫数116头,死虫数9头。 2020年冬季乌市百杆幼虫平均为9.6头,单杆最高有幼虫2头,存活率92.2%,幼虫死亡率占7.8%。

  一、发生趋势预测

  调查结果显示越冬基数低,存活率偏高。预计2021年一代玉米螟在乌市轻度发生。

  二、防治措施

  由于近几年赤眼蜂投放面积和倍数的加大,近几年玉米螟在乌市逐年减轻,从2019年每百株越冬虫数58.46头到2020年每百株越冬虫数9.6头,确保乌市粮食生产安全,在防治上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在技术指导上做到以下几点:

  1、选用抗虫品种,是控制螟虫经济、安全、有效的根本措施;

  2、处理残存玉米秸秆,各镇、各养殖小区和养殖户应于5月底前用粉碎、碾压、沤肥等方法处理残存的玉米秸秆,消灭越冬的玉米螟幼虫;

  3、抓住玉米螟成虫羽化这一有利时期,在5月下旬前悬挂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成虫,减少虫源;

  4、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根据我市越冬代幼虫的羽化进度,根据虫情调查情况,做出放蜂计划,保证蜂卵相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