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分析预测 > 病虫害预测

草地贪夜蛾防控预警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植保植检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分享到:

  草地贪夜蛾是玉米上的重大迁飞性害虫,目前全国有14个省区市发生此虫害,查见发生面积138.4万亩。兴安盟地处玉米黄金带,我盟2019年春玉米种植面积1035.8万亩。

  兴安盟植保植检站及各旗县市植保站迅速行动,积极做好草地贪夜蛾的发生监测及防控准备,目前已在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科右中旗布置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各测报点高空探照灯、地面虫情测报灯已开启,组织测报人员及时进行田间踏查及各监测点数据采集,密切关注虫情发生情况!

       一、发生情况:

  2019年1月13日下午,在草地贪夜蛾首次发现地——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宝藏镇水城村现场调查发现,2块玉米田出现危害症状,并发现幼虫。根据田间危害症状和幼虫特征确认为草地贪夜蛾幼虫,证明该虫确已侵入我国为害。

  2019年5月14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草地贪夜蛾逼近江苏的预警信息。2019年5月23-24日植保部门开展草地贪夜蛾排查时,在临近皖浙的宜兴、溧阳玉米田中发现疑似草地贪夜蛾幼虫,后经农业农村部专家鉴定,确认草地贪夜蛾已入侵江苏省。

  自草地贪夜蛾入侵之后,沿着东西两条线路不断一路向北,目前已经进入到黄淮玉米主产区,预计将在7月份到达东北春玉米主产区。

  二、草地贪夜蛾特性:

  作为一种迁飞性害虫,草地贪夜蛾迁飞能力非常强,其成虫一晚可迁徙长达100公里,一世代可迁徙近500公里,2017年已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此虫在11摄氏度至30摄氏度温度内适宜发生、繁殖力强、取食作物种类多、迁飞扩散距离远、防控难度大,已在世界多个国家造成严重危害,非洲及亚洲部分区域玉米、甘蔗等作物减产20%至30%,重者毁种绝收。

  三、防治方法:

  目前尚无登记农药可用,要实施大区联合监测预警。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已经完成了21种常用化学农药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治效果评价,筛选出了一批对草地贪夜蛾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用于应急防治。

  抓住成虫、低龄幼虫防控的最佳时期,优先选用物化诱控、生物防控措施。在使用农药方面,可参考联合国粮农组织防控草地贪夜蛾指导手册及国外登记防控农药,早期施用多杀菌素和Bt等生物农药,发生严重的地块施用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啶虫脒、乙基多杀菌素等药剂进行防治,压低虫源基数,遏制蔓延为害。

       四、注意事项:

  草地贪夜蛾具有很强的抗药性,广大农民在用药的时候,要注意轮换和交替使用不同作用方式的杀虫剂,根据田间种群监测及经济为害水平来决定是否需要防治,避免频繁用药,还要根据农药使用说明书推荐的浓度和剂量进行适量喷施,以延缓草地贪夜蛾抗药性的产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