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分析预测 > 病虫害预测

警惕三代粘虫发生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分享到:

  粘虫是一种迁飞性、暴食性害虫,主要危害玉米、谷子、水稻等禾本科作物。进入7月份乌市降雨偏多,作物长势茂盛,对三代粘虫发育有利。乌市植保站技术人员经过多日田间调查发现,三代粘虫在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的五丰村、和平村部分地块发生,虫龄2-3龄,发生密度85头/百株,最高6头/株。三代粘虫具有隐蔽性强和暴发为害的特点,危害具有迁移性和毁灭性,三龄后进入暴食阶段,防治不及时普通地块减产平均15%,重发生地块减产30-40%,严重绝产。

  各镇、园区办事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加强监测力度和频度,深入到玉米田地边30米以内进行调查,做好虫情普查,及时掌握三代粘虫发生动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和手机短信、微信等宣传形式,及时发布虫害发生信息和防治措施,指导农民科学防治。

  一旦发现集中连片为害,及时向市农牧业局汇报,并适时发布防治警报,做好三代粘虫的专业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的各项准备工作,以迅速控制虫灾扩展,确保防治效果。

  防治上需要采用化学防治,药剂主要有菊酯类、有机磷类、阿维菌素等,由于粘虫发生的特殊时期及人身安全考虑,最好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使用高架自走式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由植保部门负责防治技术指导,由现有专业化防治队伍进行防治。

  注意事项:农户不能使用小喷雾器自行到田间打药防治;打药人员穿专用植保防护服,戴防护面具,准备阿托品等解毒药;打完药地块立即撤离,对农户宣传远离打药区域;施药附近杂草20天内不能饲喂牲畜;对使用后农药包装统一收回,集中处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