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分析预测 > 病虫害预测

乌市植保植检站开展玉米螟越冬基数调查

来源: 作者:乌兰浩特市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分享到:

    4月13 -16日,乌兰浩特市植保植检站测报人员对全市各镇玉米秸秆进行了越冬基数调查这次共调查5个镇,13个村,每个点调查100杆其中乌兰哈达镇胡力斯台嘎查百杆有幼虫56头,舍林村百杆有幼虫98头;义勒力特民合嘎查百杆有幼虫48头;卫东现代农业园区先锋村百杆有幼虫42头,红星村百杆有幼虫98头,朝阳村百杆有幼虫39头;葛根庙镇哈达那拉村百杆有幼虫235头,友谊村百杆有幼虫 164 头,浩特营子嘎查百杆有幼虫 130 头;太本站镇新华村百杆有幼虫10头,曙光村百杆有幼虫214头;卫东镇金星村百杆有幼虫223头;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村百杆有幼虫45头。

   2018年春季市百杆幼虫平均为107.85头,单杆最高有幼虫7头,存活率74.5%,幼虫死亡率占25.5%,被细菌寄生占49%,被真菌寄生占46%,被寄生蜂寄生占2%,被蝇寄生占2%,被蛹寄生占1%。平均百杆活体幼虫80.35头。

兴安盟气象部门预测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正常到略少,气温正常到略高,对玉米螟发育无明显不利影响,调查结果显示越冬基数大,存活率偏高。预计2018玉米螟在市中等发生,局部地块偏重发生。

    近几年玉米螟在市已经由过去常发、轻发虫害转化为频发、重发害虫,对乌市粮食生产造成一定危害,在防治上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在技术指导上做到以下几点:

1、选用抗虫品种,是控制螟虫经济、安全、有效的根本措施  

2、处理残存玉米秸秆。各镇、各养殖小区和养殖户应于5月底前用粉碎、碾压、沤肥等方法处理残存的玉米秸秆,消灭越冬的玉米螟幼虫

3、抓住玉米螟成虫羽化这一有利时期,在5月下旬前悬挂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成虫,减少虫源

4、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根据市越冬代幼虫的羽化进度,根据虫情调查情况,做出放蜂计划,保证蜂卵相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