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食品安全

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分享到:

4月17日,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会议并讲话。韩长赋系统阐述了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重大意义,要求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积极落实相关政策。韩长赋同时对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全面提升农产品竞争力提出了明确要求。韩部长的讲话很全面很深刻,主要来说是以下三点: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意义重大

2016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1万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农产品加工业正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当前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仍然大而不强,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不相适应,与工业发展转型要求不相适应,与城乡居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不相适应。

第一,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第二,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破解农产品卖难滞销、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第三,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支撑。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大发展,积极支持政策落地开花结果

对于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部长提出了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加工业与农业产值提高到2.4:1,加工转化率提高到68%;到2025年,加工转化 率达到75%,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本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他提出在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过程中,要重点做到五个“大力推进”。

一要优化区域布局,大力推进加工业向重点区域聚集发展。

二要培育壮大主体,大力推进利益联结机制创新。

不能富了老板,亏了老乡。加工业的发展关键靠主体。要多渠道支持各类主体发展壮大,加强龙头企业培育,鼓励工商资本投资,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工业,让他们与加工业同发展共壮大。

通过将政府支持补贴量化到农户,折股到合作社,龙头企业+规模种养户+合作社等共同发展模式,农村产业融合支出项目、“百县千乡万村”示范工程等,支持加工企业建设烘干储藏、直供直销等设施,支持他们抱团闯市场,发展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科普教育、养生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中国的农民不怕吃苦,就怕吃亏,资本下乡不仅不能剥夺农民的财产权益,也不能剥夺农民的发展机会,尤其是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不能光老板坐地收钱,“富了老板,亏了老乡”。

三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重点领域加快发展。

当前推进加工业发展,要聚焦初加工、主食加工、精深加工三大领域。大力提升初加工整体水平。针对农产品初加工水平低、设施简陋、工艺落后等问题,2012年开始国家实施了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五年来中央财政累计投资达36亿元,共扶持632个县、近5万个农户。今年开始,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整合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出项目中,力度只会加强,不会减弱。

下一步,要聚焦主导产业,重点支持优质特色果品、蔬菜等园艺产品生产,对各类农产品贮藏、烘干、包装和分等分级等环节进行补助。

四要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进公共关键技术装备攻关。

五要强化组织保障,大力推进政策落实。

国办《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很有含金量,有些政策还有实质性突破。这些政策来之不易,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争取把农产品加工业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与财政、发改、税务、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创造性开展工作。

目前,甘肃、河北、辽宁等省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指导意见,尚未出台的省份要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意见制定出台,并结合本地实际创设更多务实管用的政策。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一次国办《意见》落实情况督察。

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全面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与优势区相结合,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与安全绿色相结合,打造产品品牌。与原料基地相结合,打造企业品牌。强化推进农业品牌创建的重点措施。要重点在“三区一园”中创建。把品牌建设与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相结合,逐个产品、逐个产区制定品牌创建规划,不同层级的规划要有机衔接,形成科学体系。要抓好标准完善和协同管理。要构建和完善品牌发展机制。多种形式提升品牌营销能力。

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农业部会同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

对此,韩部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抓紧研究部署,加快贯彻落实。九个部委共同出台一个文件不容易,这说明各方面对这件事的认识是一致的,文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要尽快行动起来。各地要以这次会议为起点,抓紧向省委省政府汇报,抓紧组织工作力量,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在省级层面争取资源,形成推动落实的工作合力。

二要抓紧摸清情况,明确创建目标。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贵在特色,亮在优势,要切实立足当地实际,把本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情况摸清楚,明确主导品种和区域,先自下而上创,再自上而下认,形成上下紧密衔接互动的工作格局。

三要抓紧制定创建标准,实行先建后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要以标准引领,实行高标准严要求。我们给地方充分的自主权,可以县(市、区)为单位,也可以垦区、林区为单位,但要在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营销等环节,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以标准化管理和评价,引领特色农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今年,我们将邀请专家从各地创建的特优区中认定100个,实行先建后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