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民族示范

民族团结一家亲 和谐发展一条心——盟农牧系统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人物何双柱事迹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牧业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分享到:

  在兴安盟近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蒙、汉、回、满、朝鲜等38个民族,在这样一个多民族集聚的地方,民族团结、共同进步尤为重要。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何双柱同志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发挥了专长,取得了显著成效,做出了突出贡献。

  说起何双柱,农牧民都知道他是一个“蒙汉语兼通”的农机专家,但是,和他熟悉的人都知道他曾经是一个不会汉语的蒙古族人。他在高中毕业以前,一直在蒙语授课的学校读书,1986年7月,他被内蒙古农牧学院农牧业工程系农机化专业(汉语言授课)录取,但是,他所面临的现实是所有课程均是汉语授课,此时他才深知汉语的重要,为此,他付出超出常人多少倍的刻苦努力,通过自学汉语修完大学本科四年所有专业课程,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他大学毕业后就致力于兴安盟农机推广事业。农机推广工作主要对象是“三农三牧”,沟通对话的是农牧民,而我盟居住在农牧区的少数民族较多,而蒙古族农牧民数量约占少数民族数量的43%,多以集聚居住为主,不懂普通话的、能听懂但不能说普通话的仍然不在少数。面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存在语言问题现状,如何开展农机推广工作?如何圆满完成农机推广任务?这些现实问题又摆在他面前了。何双柱同志首先以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为指导,以大爱无疆的胸怀去感召,利用自己能够双语教学沟通的特长,通过勤奋工作和无私奉献,在基层农机推广工作赢得了农牧民的一致认可。何双柱同志自2013年至今,八年多的时间里,在我盟各旗县共举办农机化实用技术培训班一百余期,参培人员达一万多人次。在举办培训班的过程中,参培人员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科右中旗的培训班,每班80-100人,蒙古族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非蒙古族仅有两三个,用蒙语讲课,百分之九十五的人能听懂,还有两三个非蒙古族听不懂,怎么讲?何双柱同志兼顾全局,做到让每一个来听课的学员都能听得懂、学得会,就是第一遍先用普通话讲,然后再用蒙语讲,每一层意思都是双语交替运用。另一个是突泉的培训班,汉族学员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蒙古族学员仅有两三个,何双柱同志同样是运用双语交替讲课,不因为蒙古族学员少就不用蒙语讲课,也不因为非蒙古族学员少就不用普通话讲课。何双柱同志是蒙古族,但他不因为非古蒙古族学员少而忽略非蒙古族,这也正是他心中怀着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大爱情怀,做到了不歧视、不慢待、不忽略任何少数民族以及特殊场合任何民族中的少数,在他多年如一日的潜移默化的教学引导下,各族农牧民不但能对先进的农机具学以致用,而且很多蒙古族农牧民也精通了汉语普通话,很多汉族农牧民也学会了简单的蒙语,他们相互沟通交流基本无障碍。

  他是一个各族农牧民信任和爱戴、工作尽职又尽责的好老师。在我盟各旗县的很多农牧民都多次参加过何双柱举办的不同类型的农机化实用技术培训班。很多农牧民学员与何双柱互相加了微信,这些学员们在生产实践中遇到技术难题都会通过微信向何双柱同志请教,何双柱同志不管是在工作时间或是休息时间,都会对学员的每次请教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对蒙古族族学员用蒙语解答,汉族学员用普通话解答。几年来,他们对何双柱同志一直都是尊称何老师。一声何老师,道出了学员对何双柱同志的尊敬,道出了对何老师的感谢,道出了师生间的纯粹感情,道出了对何老师的信任和爱戴!更道出了各民族团结、友爱,亲如一家的情谊!

  他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注重一言一行,细微之下有大爱。何双柱同志深谙蒙古族习俗,在会同汉族同志进入蒙古族农牧民区域工作时,他都要提前叮嘱汉族同志要尊重蒙古族农牧民的风俗习惯,有些忌讳的话不要说,有违背蒙古族习俗的事也不要做,汉族同志想问什么,或了解什么,何双柱同志都是先用蒙语对蒙古族农牧民先说明情况,然后再用普通话对汉族同志进行翻译,这样做就是对蒙古族农牧民最大的尊重。细微之中体现着民族团结和相互尊重,无微不至的细节,处处饱含着他对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大爱情愫。由于他非常精通蒙语和汉语,上级领导到农牧区检查、调研农机方面的工作时,何双柱同志就主动担当蒙语翻译讲解,每年入户科右中旗、扎赉特旗、科右前旗北部的蒙古族家庭调查农机产品质量时,他既是翻译又是调查员。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秉持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勤奋好学,精益求精,工作尽责,敢于担责,团结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