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业务工作 > 民族示范

草原牧民贴心人 ——农牧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人物王强事迹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牧业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分享到:

  在科右前旗草原上,一提起王强这个名字,牧民人人皆知。牧民们都说:“王强是我们草原最厉害的牛大夫!也是我们牧民最信任的贴心人!”

  王强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汉族汉子, 1964年12月12日出生于内蒙古阿尔山市,1983年参加工作,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科右前旗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参加工作38年来,就一直扎根在牧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动物疫病防治服务工作。38年来,他走遍了全旗的草原牧区,从来不分节假日,科技帮扶13000多个养殖场户,服务农牧民近10万人次,诊断疑难畜禽病例5万头只羽次,有记载的服务农牧户姓名电话日志就足足17本,这沉甸甸17本日志记录的不仅仅是草原上农牧户姓名电话,更是他把草原上农牧民当做自己“贴心人”的见证!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真情谱写着草原上各民族“守望相助”一家亲的大爱!

  ——用七年青春守边关防病抗灾保安全

  2001-2007年,王强受单位派遣到草原边关抗灾保畜。整整七年的2555个日日夜夜,七个数九寒天、风雪呼啸的春节,王强都是在草原边关宝格达山哨所下牧民点度过的。在这工作条件极端艰苦的七年时间里,王强创新研究出了四项深受边防军民广泛的赞誉和好评的防治技术——“边境草原牛、马单绳软固定快捷采血法”、“治疗狼咬伤防蛆去腐生肌散”“温浴鱼石脂治疗草原人畜冻伤”和“宽针治疗巡逻军马走伤蹄叶炎”。2014年,王强参加全国职业兽医技能大比武,荣获内蒙古兴安盟赛区“第一名”。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入户指导牲畜健康养殖,扶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应用

  2015-2020年,王强作为产业扶贫科技指导专家,深入到农牧区常态跟踪技术帮扶乌兰毛都、桃核木、满族屯、德百斯、巴日嘎斯台5个苏木乡镇,齐心、勿布林、乌审一合、海拉斯台等13个嘎查村,他通过实际调研并制定了养殖产业帮扶方案:一是集中本村养殖户传授先进养殖技术;二是帮助牧民筹借资金3万元用于防灾圈舍建设;三是重点培养农牧民技术带头人,建立村级养殖技术互助帮扶组,免费为建档立卡户肉驴养殖送来防病驱虫药品。他自己编写了《农牧民科学素质教育宣传读本》、《产业扶贫肉羊养殖技术》;创作出版《跟我学养牛》(165千字),深入村屯、集市、养殖场户普及宣传达1万余人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荣获了旗委组织部【奋斗者】称号,获得了草原上农牧民口中的最厉害的“牛”大夫美誉。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荣获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2019年8月,他被科右前旗组织部聘请为“科右前旗乡土人才孵化中心讲师团”讲师,全年63次深入全旗草原牧区的嘎查村屯,围绕人畜共患布鲁氏菌病和包虫病,进行现场实地安全防护生产教学,普及推广“布鲁氏菌病防控行为干预措施”,以及临床常见病免疫驱虫技术要点,共服务宣讲建档立卡户574人次,其它养殖场户2360人次,同时建立农技推广网络服务微信群,方便建档立卡户和广大养殖户联系沟通,搭建牧业远程“问诊”服务平台,农牧民遇到问题只需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就能得到远程指导。

  ——结合本职工作把党的政策传播到草原到边关,用真情践行着草原上各民族“守望相助”一家亲的大爱

  38年如一日,王强无论是走进牧场还是到牧民家中,他总是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用“润物细无声”方式把党的民族政策和惠民政策面对面地宣讲给广大农牧民,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传播到草原边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作为旗委组织部十八大宣讲团成员,深入草原牧区结合防疫工作实际,积极向农牧民宣讲国家、自治区民族工作等政策理论,把党的政策传播到草原深处,已经成为草原上深受农牧民喜爱的“党的政策义务宣讲员”。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王强几十年如一日辛勤的付出赢得了草原上各族人民信任和爱戴,也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表彰,2019年2月25日,兴安日报报道王强《专家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事迹,2019年4月8日,兴安日报报道王强《微信平台拉近服务距离》先进事迹,2019年7月13日,农民日报报道《王强:草原牧民“贴心人”》先进事迹,先后荣获2019年度中共科尔沁右翼前旗委员会“优秀党员”、2019年度中共科右前旗委员会科右前旗人民政府授予“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全区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14日,获得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贡献奖。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切为了人民,人民把你当“贴心人”!科右前旗草原牧民对他的评价:“王强是我们草原最厉害的牛大夫!也是我们牧民最信任的贴心人!”。

  王强 小传

  科右前旗组织部“服务基层专家”

  内蒙古自治区12316服务三农专家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产业扶贫科技包联科右前旗畜牧业技术指导专家

  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

  技术指导专家

  研究生导师

  扶贫工作队队员。

  

  2019年7月8日根基沟村建档立卡户张振山家建立养牛防病服务档案

  

  2019年11月18日根基沟村建档立卡户秦玉龙家指导养羊接羔生产

  

  2020年6月15日为根基沟建档立卡户73岁何永利宣传讲解国家扶贫政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